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鞍钢成立国内最大铁矿集团抵御外矿“清场”

鞍钢成立国内最大铁矿集团抵御外矿“清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4日15:0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在当前全球铁矿石市场供给增加,国际铁矿石巨头加快“降价清场”背景下,此举对提高国内铁矿产业集中度、形成规模效应、保障供应安全具有示范意义。

新华社记者王炳坤 陈光明

沈阳(CNFIN.COM/ XINHUA08.COM)--由鞍钢集团整合内部铁矿资源组建的鞍钢矿业集团,10月11日正式揭牌成立。这家囊括了鞍钢集团在辽宁鞍山、四川攀枝花以及海外多家公司的铁矿集团,是国内首个采选规模均过亿吨的铁矿山企业。在当前全球铁矿石市场供给增加,国际铁矿石巨头加快“降价清场”背景下,此举对提高国内铁矿产业集中度、形成规模效应、保障供应安全具有示范意义。

——鞍钢整合资源成立最大铁矿集团

鞍钢矿业集团由鞍山矿业公司、攀钢矿业公司和澳大利亚卡拉拉铁矿整合而成。新集团拥有铁矿石探明资源量超110亿吨,潜在资源量超300亿吨,目前铁矿石采掘能力和选矿处理能力分别达到4亿吨和1.2亿吨,规模居世界前列、中国首位,同时具备多品质矿石加工和提取技术。

据了解,新组建的鞍钢矿业集团将成为鞍钢矿业资源板块一体化的战略执行平台、产业化发展平台和资本市场融资平台,实现鞍钢集团矿业资源集中统一管理,充分发挥矿业资源产业的品牌、信誉、市场、资金、技术等协同优势,带动与矿业资源紧密关联业务市场化、产业化发展。整合后的鞍钢矿业集团所属单位将分为鞍山区域矿山采选生产与辅助业务单元、发电厂和电调中心业务单元、以及市场化发展业务单元等6个业务单元。

新成立的鞍钢矿业集团以上市公司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为平台,最终将实现将鞍钢集团所属的矿业资产全部装入攀钢钒钛,同时攀钢钒钛的非矿业资产将被全部置换出来。

目前,鞍钢矿业集团正抓紧健全组织机构,搭建管控平台,理顺管理流程,逐步构建规范高效的运营管理平台,实现矿业集团一体化管理。同时,围绕“原料保障、利润中心、融资平台”三大职能定位,提出明确发展思路、目标和措施,编制好铁矿山发展规划,以实现打造世界级铁矿山企业的目标。

——国际巨头降价策略带来“清场”危险

在10月11日的成立大会上,鞍钢矿业集团总经理邵安林表示,成立大型铁矿集团在抗衡国外垄断、提升我国铁矿石保障能力、维护国家产业经济安全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长期居高不下,目前为70%左右,国产矿的比重仅占国内市场消耗的大约三成。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达8.19亿吨,同比增长10.2%,进口均价为每吨129.03美元,同比增长0.2%。今年以来随着国内钢铁需求增长放缓、价格下降,特别是国际铁矿巨头扩产带来供给大幅增加,铁矿石价格不断下跌。兰格钢铁网分析师王国清收集到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FMG四大国际矿商合计铁矿石产量4.69亿吨,同比增长12.9%,大大推动全球铁矿石供给增加。相比之下,国际铁矿石价格从年初的每吨130美元(中国到岸价)跌至9月份的每吨80美元,跌幅达40%左右。目前矿价暴跌已经对澳洲中小型矿山造成冲击,2014年7月澳大利亚舍温铁矿公司率先宣布破产;9月,澳大利亚西部沙漠资源公司成为2个月内第二家倒闭的小型矿商。中国、印尼、伊朗、南非和澳洲一些利润微薄的矿山也将做出削减产能的决定,2014年内将有1.25亿吨的铁矿石产能被削减,目前已削减8500万吨产能,但澳洲和巴西今年新增铁矿石供应估计为1.32亿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