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玉米期货十年 风雨中成长

玉米期货十年 风雨中成长

期货日报2014年09月22日11:0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004年下半年,在规范发展中恢复增长的国内期货市场正由“一豆独大”向多品种共同活跃的格局过渡。当年,推出仅三个多月的玉米期货,其成交量即达2000余万手(单边,下同),年末持仓量近20万手(单边,下同),开局表现良好。

2004年下半年,在规范发展中恢复增长的国内期货市场正由“一豆独大”向多品种共同活跃的格局过渡。当年,推出仅三个多月的玉米期货,其成交量即达2000余万手(单边,下同),年末持仓量近20万手(单边,下同),开局表现良好。随后,经过一年多的市场培育,在现货企业市场风险意识逐步增强中,玉米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快速增长,于2006年年末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分别达到6764.5万手和79.7万手,分别占全国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的30.8%和45.2%,占大商所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的56.2%和65.3%,是CBOT玉米成交量、持仓量的12.2%和4.5%(按可比口径—吨,下同)。

2007、2008年,为抑制粮食价格过快上涨,国家出台了包括拍卖储备、取消玉米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政策,同时征收5%—10%的关税。在这背景下,市场依然活跃,2007年成交5943.7万手,但年末持仓量降至36.3万手,同比减少54.4%。

2008年9月,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开始蔓延,以大豆为首的全球农产品价格呈现“雪崩”式下跌。为保护农民利益,2008年下半年国家开始实施玉米、大豆等大宗农产品的临时收储政策。自此,政策开始主导玉米市场运行。在企业套保动力趋减的背景下,玉米期货市场流动性持续降低。2009年,玉米期货市场成交量1674.4万手,同比下降72.1%,在全国和大商所的成交量占比分别为1.6%和4%,为同期CBOT市场玉米成交量的3%;持仓量持续走低,并于2009年年底降至14.5万手,在全国和大商所的持仓量占比分别降至3.1%和8.1%,仅为CBOT玉米持仓量的1%左右。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玉米市场活力有所恢复。2010年,随着全球对金融危机应对效果的显现,以及国内玉米临时收储规模的下降,玉米期货成交量达3600万手,同比增长115%,持仓量也开始回升,并一直处于相对平稳水平。此后两年,玉米期货成交量一直保持相对活跃态势。

2013年,玉米临时收储力度加大,成交量再次跌入低谷,全年成交1331万手,同比下降64.8%,仅占全国和大商所期货成交量的1%和1.9%,但年末持仓量增长至23.9万手,同比增长8%,在全国和大商所的持仓量占比分别为3.2%和7.6%。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