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赵俊贵:石化业升级势在必行

赵俊贵:石化业升级势在必行

期货日报2014年05月28日09:2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从未来发展来看,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作为基础原材料和能源支柱产业的石化工业仍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市场潜力。

“目前,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已进入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市场化改革为主要特征的新的发展阶段。”昨日,在大商所“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如是表示。

目前,我国石化行业大而不强,技术创新能力不高;产能过剩,市场出现同质化恶性竞争;发展方式粗放,安全环保问题突出;市场体系不健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化管理体制僵化,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管理模式有待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赵俊贵认为,当前石化行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

赵俊贵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因而应当充分发挥市场功能,促进石化行业转型升级。他指出,行业需要制定公平的市场准入条件,创造各种所有制和各类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公平、公正、透明的法制市场规则,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动;健全各类要素市场体系,使各类要素依法自由活动;建立完善的市场管理和服务体系,避免市场权利的滥用。

他同时强调,目前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在国际上已具有比较大的优势。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重要的石化生产和消费大国,产值规模、产品产量已位居世界前列,传统产业技术和装备已逐步接近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新兴产业也取得积极发展。从未来发展来看,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作为基础原材料和能源支柱产业的石化工业仍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市场潜力。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