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刘兴强:加大石化期货品种创新力度

刘兴强:加大石化期货品种创新力度

期货日报2014年05月28日08:14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兴强表示,石化等期货市场建设发展方面,大商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品种创新力度;二是积极拓展新市场;三是做精做细已上市品种;四是更好服务各类投资者。

昨日在杭州召开的“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兴强表示,目前大连期货市场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塑料期货市场。今年1至4月,参与大商所塑料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有1652个,聚丙烯期货上市短短三个月,参与交易的法人户就超过了600个。大商所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推动石化等期货市场建设。

刘兴强首先介绍了大商所塑料期货的发展情况。他说,2007年以来,五大合成树脂中已有三个品种在大商所上市,大连期货市场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塑料期货市场,为相关行业提供了比较全面的风险管理工具。今年1至4月,三个塑料期货品种总成交量2000万手,占大商所成交总量的8.69%。

其中LLDPE作为大商所上市最早的塑料期货品种,发展最为成熟,也最具代表性。截至2013年年末,LLDPE期货累计成交3.6亿手,总成交额18.74万亿元,折合现货约18亿吨;2013年日均成交30.3万手,每天都有一百多万吨的成交规模。

刘兴强表示,多年来,大商所始终坚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大商所的塑料期货价格受到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参考,国际上一些大型石化企业也开始关注和参考大连塑料期货价格。国内很多企业通过有效利用大商所塑料期货市场,经营管理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今年1至4月,参与大商所塑料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有1652个,聚丙烯期货上市短短三个月,参与交易的法人户就超过了600个。可以说,大商所塑料期货市场对我国整个塑料行业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他表示,在石化等期货市场建设发展方面,大商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品种创新力度,在石化领域继续寻求新的突破,为石化行业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二是积极拓展新市场,探索期现结合新方式,开发期权、指数等新交易工具;三是做精做细已上市品种,推动LLDPE保税交割的顺利实施,积极开展PVC品种交割注册品牌制度试点;四是更好服务各类投资者,尊重市场规律,优化套保、套利规则,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自2008年起,大商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已成功举办六届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今年大会的主题内容围绕“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塑料期货产业服务”展开,在全球宏观经济和国内外石化市场发展的新形势下,引起了产业界和期货界的高度关注和踊跃参与。在为期一天的时间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就宏观经济形势、全球能源价格走势、塑料产业格局演变和期货运行情况、中东化工市场展望、期货创新业务如何服务塑料中下游企业等多个主题作了专题报告。大会并设有“塑料市场发展展望”和“期货创新与风险管理”两个专题论坛。来自相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相关企业、期货公司等200多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届大会。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