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印度大选结果即将出炉 或为金市带来好消息

印度大选结果即将出炉 或为金市带来好消息

智通财经2014年05月13日14:1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由于当前民众对腐败问题频出及致使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国大党怨声载道,黄金的坚决支持者人民党的领袖莫迪有望胜出,到时印度国内的黄金进口管制极有可能进一步放宽,印度黄金市场的消费热情将再次被点燃。

印度大选在昨日(5月12日)正式落幕,选举结果将于16日宣布。由于当前民众对腐败问题频出及致使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国大党怨声载道,黄金的坚决支持者人民党的领袖莫迪有望胜出,到时印度国内的黄金进口管制极有可能进一步放宽,印度黄金市场的消费热情将再次被点燃。

去年国际金价暴跌引发中印购金狂潮,而黄金的大量进口导致印度的经常帐赤字一度攀升至历史高位。为拉低经常帐赤字,印度政府对黄金进口实行严格的管制,不仅将黄金的进口关税从此前的2%上调至10%,还规定进口黄金中的20%必须用于出口。

在进口管制政策的影响下,去年印度黄金进口量下滑将近四成,黄金供应的减少致使黄金溢价不断上涨,本来就不富裕的购买者不得不为此支付更高的成本,同时黄金走私现象泛滥成灾。

而莫迪出身于印度的低级种姓,这一群体正是受黄金政策影响最大的人群。他曾多次公开批评印度财长为了收窄经常帐赤字而上调黄金进口关税,令黄金偷运情况迅速恶化。去年,印度的黄金行业就开始支持莫迪,而莫迪也表达了对黄金行业的支持。

莫迪因为对黄金的支持赚取不少民心,同时他在经济领域的表现也让印度选民对其充满期待。随着金融危机后西方国家走上复苏的道路,资金开始流出印度,导致经济增长放缓,经济结构弊端暴露。印度时任总理曼莫汉·辛格虽然是经济学家,但他对经济的判断频频失误,束手无策地看着经济增长率下滑至5%以下。反观莫迪,作为连续三届的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在他的带领下,古吉拉特邦的经济增长率创各邦之最。古吉拉特邦仅拥有印度总人口的5%,却占据了国家近四分之一的出口额。

莫迪的支持者盼望着古吉拉特邦的成功模式能够复制到印度全境,而为莫迪助选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也期望他上台后能够尽快改变印度实施了一年多的黄金进口高关税政策。

受印度人民党及其盟友可能赢得多数地位消息影响,印度金融市场股票价格指数上周创下新高,显示投资者对印度人民党的政策抱有期望。如果莫迪当选,印度的黄金进口管制将极大放松,届时印度或重新夺回“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头衔。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