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自贸区黄金国际板正式获批 挑战仍在前方

自贸区黄金国际板正式获批 挑战仍在前方

汇通网2014年05月13日10:1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虽然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系统还在调试中,但已经有30多家机构表达了强烈的参与愿望。纳入海外投资者无疑将加大国际板的交易量和活跃度,同时还能提升中国在国际黄金市场的话语权。

上海黄金交易所昨天确认,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批准金交所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黄金国际板”的申请。金交所将在上海自贸区内注册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作为黄金国际交易平台运营方,注册名称为“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这无疑是一个机遇,中国金融国际化跨出了重要的一步,但光看到机会是远远不够的。

虽然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系统还在调试中,但已经有30多家机构表达了强烈的参与愿望。纳入海外投资者无疑将加大国际板的交易量和活跃度,同时还能提升中国在国际黄金市场的话语权。

引入海外投资者意味着,中国投资者将直面全世界的玩家,这无疑是上海争夺国际话语权的一部分,同时,投资者将面临各大机构和投资家的对手盘,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活,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同时,在交割速度上,或将无法到达一个较高的水平,毕竟黄金属于特殊商品,进出口将会受到限制,而自贸区暂时还不能提供交割服务。如何处理好交割这个问题,将考验政策制定者的智慧。

还需要重视一点的是,本次黄金国际板将采用人民币计价,这在中国金融史上可谓是头一遭,国际资本是否会通过黄金国际板来对人民币产生影响?醉翁之意是否不在酒?人们也是拭目以待。

本次黄金国际板出台,市场对其给予的希望可谓是相当之大,毕竟是第一次中国人可以在自己的“主场”迎接全球的投资者了,只有打开门户才能让上海在国际金价定价权上有更多的话语权,虽然现在仅仅是第一步。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