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市场担忧氛围浓厚 沪钢难言见底

市场担忧氛围浓厚 沪钢难言见底

期货日报2014年05月13日09:1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不断下行意味着建材系品种的需求不容乐观,目前钢市旺季需求已步入尾声,供需矛盾加剧,加之上游主要生产原料铁矿石价格下行压力陡增,市场担忧氛围浓厚,沪钢弱势格局难改,建议投资者空头思路操作。

受益于新“国九条”政策利好,本周一资源概念股强势反弹,煤焦钢期价同样得到提振。然而房地产市场低迷难改,钢材市场供需矛盾依旧存在,加之上游铁矿石价格仍有下行压力,沪钢难言见底。

供给端压力较大

在前期钢价短暂反弹的带动下,行业供给明显上升。4月中旬中钢协预估全国粗钢日产量为228.02万吨,环比增长5.98%,日均产量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受益于钢价反弹,小钢厂复产积极性增加。在扣除重点钢铁企业产量之后,全国日均粗钢产量达到53万吨,旬环比大幅增长30%左右,这是4月供给压力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近日财政部等部门发文表示将对钢铁、有色、建材等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进行资金补助。目前,我国钢铁行业市场集中度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偏低,行业竞争激烈,产品价格跌跌不休。虽然财政补助有助于加快淘汰低效高耗能的小企业,但是近期钢企生产利润好转,加上地方政府的支持,行业结构调整任重道远,短期供应压力依然较大。

需求端不容乐观

受经济下行以及需求季节性回落影响,钢材需求不容乐观。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按照成交量变化领先于房价走势的历史经验,后期房价松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部分地方政府虽然释放利好房地产市场的救市信号,但是难以扭转行业资金链紧张导致的房价松动风险,以及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状态。另外,钢材社会库存在需求旺季的带动下,较今年高点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但是社会库存总量仍然较高。目前,国内钢材库存下降趋势有所放缓,部分重点城市库存已出现上升势头,市场信心进一步减弱,这对整体钢价较为不利。

成本支撑塌陷

受益于进口矿大幅增加,国内铁矿石供给量呈现出上涨态势:1—3月我国铁矿石累计进口量为2.22亿吨,同比增长19.4%;1—3月国内原矿累计产量为3.08亿吨,同比增长7%。然而1—3月国生铁产量为1.8亿吨,同比增长0.83%,其中3月生铁产量为6154.5万吨,同比小幅下跌0.1%,下游对铁矿石的需求不容乐观。随着政策面加大对“融资矿”的整治力度,融资企业只能通过卖出铁矿石回笼资金来偿还银行贷款,这将加剧铁矿石市场的抛压。加之铁矿石港口库存量与国内粗钢产量的比值高于正常水平,显示出矿石储备处于过剩状态。一旦后期钢厂季节性增产结束,对于铁矿石的需求减弱,则铁矿石市场压力将大幅增加。

综上分析,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不断下行意味着建材系品种的需求不容乐观,目前钢市旺季需求已步入尾声,供需矛盾加剧,加之上游主要生产原料铁矿石价格下行压力陡增,市场担忧氛围浓厚,沪钢弱势格局难改,建议投资者空头思路操作。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