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银行“半年考”临近 钢厂信贷或进一步收紧

银行“半年考”临近 钢厂信贷或进一步收紧

期货日报2014年05月13日08:0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随着银行半年考核的临近,迫于考核压力,银行已开始进行风险测试,对部分钢厂可能进一步减少信贷额度,钢厂资金链近期可能面临考验。

随着银行半年考核的临近,市场对钢厂资金链问题的关注度再度提升。近日有传闻称,迫于考核压力,银行已开始进行风险测试,对部分钢厂可能进一步减少信贷额度,钢厂资金链近期可能面临考验。

山钢集团莱芜钢铁的相关负责人近日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自去年上半年开始,钢厂资金一直紧张。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钢铁产业链的资金问题还将逐步向上游传导。不过,他同时也强调,目前银行并没有对钢厂采取停贷措施,“现在各个钢厂的情况不一样,有些钢厂特别是民营钢厂因环保要求执行不到位,贷款可能会受到影响,重点钢厂不会有大的问题”。

华东地区某商业银行内部人士也证实了上述观点。他表示,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银行对任何行业的贷款都持比较谨慎的态度,钢铁行业作为产能过剩行业,银行对其收紧信贷也不可避免,但目前并没有完全停贷。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银行全面收紧钢铁业信贷并不现实,但限贷、抽贷的情况确实比较普遍。以唐山为例,由于银行限贷、抽贷,再加上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全面停止了对小钢厂的资金托盘,当地部分钢厂已出现停产和倒闭的现象。

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山东地区的民营钢厂。日前有消息称,山东地区某钢管厂已因银行抽贷而陷入停产危机。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银监会就明确表态,要对过剩产能行业实行严格的信贷控制。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银行对钢铁行业的贷款政策基本是对大钢厂维持原状,对中小型钢厂则视情况减少。“银行往往是授信10亿元,而实际只贷出8亿元,银行目前对华东地区的民营钢厂普遍限贷。”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表示。

针对市场出现的银行对钢厂停贷传闻,中投期货黑色金属研究员刘慧峰认为,即便目前银行对钢厂有停贷行为,那也只是针对个别钢厂,并不会出现大面积停贷现象。不过,他也表示,今年二季度中小型钢铁企业的资金情况肯定不如一季度,这对于一些中小型钢企来说将是极大的挑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严信贷的背景下,虽然目前钢铁企业的融资难度增加,但融资成本却不升反降。上述山钢集团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钢厂融到的资金在不断减少,但能够拿到资金的钢厂实际融资成本却在下降。

他还表示,银行将迎来半年考核,可能会导致钢厂获得的授信额度进一步减少,但这对整个行业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目前虽然钢铁产品价格低,但钢厂效益相对有所好转,现在钢厂的日子比年初还是要好过一些。”他说道。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