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融资矿调查使钢铁行业短期承压

融资矿调查使钢铁行业短期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2日11:2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目前三分之一的港口铁矿石是融资矿,今年前四个月铁矿石价格累计下跌18%以上,银行加大对融资矿的风险控制势必引起铁矿石抛售,加剧其价格下跌,短期对钢铁行业造成冲击。

新华社记者黄秀环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王国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银监会调查铁矿石融资矿、提高铁矿石贸易信用证保证金的事情在坊间炒得沸沸扬扬。目前三分之一的港口铁矿石是融资矿,今年前四个月铁矿石价格累计下跌18%以上,银行加大对融资矿的风险控制势必引起铁矿石抛售,加剧其价格下跌,短期对钢铁行业造成冲击。

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钢材价格持续震荡下行,铁矿石需求增速下降。但前期矿石产能扩张,导致铁矿石价格因供需形势变化和钢材市场低迷出现下跌。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以日照港61.5%澳大利亚PB粉矿为例,4月30日价格为725元/吨,2013年底为890元/吨,1-4月累计跌幅达18.5%。

铁矿石价格下跌加剧了铁矿石贸易融资的风险,如果铁矿石价格进一步下跌,将导致作为抵押的铁矿石价值降低,企业掌控的资金缩水,进一步加重企业资金链负担,甚至出现难以偿债的局面。因此银行为了避免银行坏账风险,可能将会通过提高保证金比例来控制风险。

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国内34个港口铁矿石库存量达10766万吨,据统计有三分之一的铁矿石是融资矿,如果银行加大对融资矿的风险控制并提高保证金,势必会引起钢厂或贸易商对铁矿石的抛售,这对本已持续下跌的铁矿石市场来说肯定会加剧其恶化,而一些贸易商可能因为资金链断裂破产。对于涉足融资矿贸易的钢厂来说,本已深陷国家控制产能过剩行业、银行贷款收紧导致的资金链紧张的泥淖之中,如果加上银行对融资矿的风险控制,那无疑将是雪上加霜。

对于钢铁行业来说,铁矿石价格的下跌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会导致钢铁生产成本的下降,但同时铁矿石对市场支撑力度的下降又会导致钢材市场价格的继续下行,对于钢铁行业的利润来说也不容乐观。另一方面,我们仍然能够看到事物发展的积极一面,那就是对于钢铁行业一些风险的控制和监管,诸如环保、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信贷收紧等措施。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