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假期外盘商品市场整体走低

假期外盘商品市场整体走低

期货日报2014年05月05日09:39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有分析人士表示,在不明朗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大宗商品需求短期内难获改善,预计节后国内期货品期市仍将维持弱势格局。

国内外经济数据密集发布,QE 规模继续缩减

“五一”小长假期间,随着国际国内宏观经济数据的发布以及乌克兰冲突的升级,外盘商品期价整体走低。其中,美豆、美玉米和马来西亚棕榈油等均大幅下跌,其他农产品以小幅回落为主;外盘金属市场,伦铝和伦铅等跌幅较大。有分析人士表示,在不明朗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大宗商品需求短期内难获改善,预计节后国内期货品期市仍将维持弱势格局。

FED缩减购债规模,美非农就业数据利好

美国商务部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1%,创2012年四季度以来的新低,增幅远低于1.2%的市场预期。不过,该疲软数据并未影响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在随后发表的议息会议声明中称,从5月开始将量化宽松(QE)规模月额度再次削减100亿美元,同时将目标利率维持在0—0.25%。

美国劳工部5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非农就业岗位增长28.8万个,创下自2012年1月以来的最大增幅;4月失业率降至6.3%,为2008年9月以来最低。

中期研究院宏观策略分析师李莉表示,美国一季度GDP数据令市场大跌眼镜,但美联储坚持缩减购债规模,表明其对于美国经济前景仍有信心,之后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大幅走强也印证了美联储的判断。整体来看,美国经济的复苏日益稳健,美元指数有望长期走强,这将会持续压制大宗商品价格。

中国官方PMI实现“两连升”

国家统计局5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4,连续第2个月回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中涛分析,4月官方PMI回升主要受需求端带动。新订单指数回升明显,说明经济运行稳中有升,增长态势趋于巩固。

“4月官方PMI虽然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但绝对值仍创下近9年来4月的最低水平,凸显出经济结构调整对制造业的冲击。”李莉说道。

一德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郭士英分析,官方PMI虽然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但基础并不牢固。目前房地产市场销售、投资和融资均呈现回落态势,若这种趋势进一步确立,预计增量有限的基础设施投资难以对冲房地产市场回落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5月大宗商品走势承压

在小长假期间外盘商品期价整体走低的情况下,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预计,节后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波动将加剧,资金将青睐油脂油料套利;工业品期货和金融期货下行概率较大;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贵金属期货有望振荡走强。

郭士英认为,工业品期货近期的反弹行情已暂告一段落,后期可能会反复振荡探底,“如果房地产市场继续低迷,不排除部分工业品价格再创新低的可能。成本价不一定是熊市的最后堡垒”。

李莉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对商品市场的利空影响将长期持续,但中国经济体量大,这种影响将逐步削弱。随着政府稳增长措施的推进,短期内商品市场有反弹可能,但在基本面无实质性改观的背景下,大行情难以出现。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