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18家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利润多数下滑

18家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利润多数下滑

期货日报2014年04月25日08:5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占券商股东的比重整体有所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期货公司传统经纪业务收入增长缓慢,而创新业务又处于起步阶段,增速不尽如人意。另一方面,上市券商2013年自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创新业务增速加快,公司业绩普遍表现良好。

18家公司中,去年仅7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随着昨日西部证券公布2013年年报,国内18家控股和参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券商均完成了年报信息披露。年报数据显示,去年上市券商业绩总体上扭转了2012年的颓势,但过半数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另外,2013年大部分上市券商都运用金融衍生品对冲股市风险。

在18家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中,有9家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从净利润情况来看,券商业绩出色的,旗下期货公司的业绩表现也相对较好。

2013年净利润超过20亿元的上市券商有5家,分别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当年净利润最高的5家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恰恰在这5家券商旗下,分别为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华泰长城期货、广发期货和招商期货。

中信期货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29%,达2.25亿元,在上述5家期货公司中居首。海通期货以28.89%的同比高增长,实现净利润1.16亿元,跻身“亿元俱乐部”。华泰长城期货去年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3.86%。紧随其后的广发期货和招商期货,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和9412.68万元,同比均有所下降。

此外,还有3家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净利润超过了5000万元。其中,光大期货净利润为9053万元,同比增长10.77%;宏源期货净利润5414.95万元,同比增长65.04%;长江期货净利润5110.2万元,同比下降13.64%。另外,国元期货和国金期货这2家公司,虽然净利润分别仅为1094.2万元和1005万元,但同比增幅十分显眼。其中,国元期货增长63.13%,国金期货增幅高达205.02%。西部期货去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46.71万元。

其余7家期货公司的业绩表现虽不如前一年,但除了西南期货以外,净利润也均超千万元。其中,方正中期期货净利润4055.51万元,格林大华期货净利润3376.71万元,兴证期货2900万元,国海良时期货2096.83万元,渤海期货1512.31万元,东吴期货1325.73万元。西南期货去年被西南证券收购,财务报表中只显示其10月后的经营数据。当年西南期货营业收入96.1万元,净亏损149.6万元。

在期货公司总营业收入占其上市券商股东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上,2013年只有国金期货和海通期货同比小幅上升。同时,净利润总额占券商股东净利润总额的比例增加的有中信期货、宏源期货、国金期货和光大期货。其中,中信期货、宏源期货的净利润占比轻微上浮,国金期货的净利润占比由2012年的1.2%升至3.18%。光大证券2013年净利润同比大降逾70%,而当年光大期货净利润同比增长10.77%,使得光大期货净利润占光大证券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从2012年的7.91%上升至31.93%。此外,国元期货的净利润占比与上年持平。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占券商股东的比重整体有所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期货公司传统经纪业务收入增长缓慢,而创新业务又处于起步阶段,增速不尽如人意。另一方面,上市券商2013年自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创新业务增速加快,公司业绩普遍表现良好。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