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通胀未结束 黄金牛市不可轻言终结

通胀未结束 黄金牛市不可轻言终结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2日10:45分类:商品期货

□广州盈瀚投资 罗茜

自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尽管美联储连续推行多轮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增长,但是美国的通货膨胀指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并没有显著的上升。6月CPI年率仅为1.8%,仍低于美联储目标下限2%。

在低通胀环境下,黄金失去了其最耀眼的投资价值,即对抗通胀的保值作用。所以在低通胀的预期下,投资者没有理由再大量持有黄金,故纷纷降低黄金在其投资组合中的比例,因此出现了黄金的抛售风潮,这也是今年黄金价格接连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事实上,美国经济的通货膨胀已远远高于官方数字告诉我们的水平。美国政府公布的CPI统计的是耐用品如汽车和服装等这些非日常用品的价格指数,是不包括能源和食品这两个关系到每个普通美国民众日常生活关键数据的。所以,美国CPI反映的通胀水平与普通民众日常的感觉相差悬殊。而由民间机构“美国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日常价格指数(EPI),因为包括了食品、能源和公共事业价格的变动,能更好地反映通货膨胀水平的指标。数据显示,EPI继5月份同比增长0.3%后,在6月增加了0.5%。EPI指数的涨幅要高于同期的CPI增幅。美国经济研究所研究报告显示,基于6月份的通胀数据,美国目前的通胀水平按年率计算。正在运行的6%,远高于同期的CPI年率1.8%。

正是因为对于通货膨胀水平的官方数据和民间数据的巨大差异,造成了当前黄金市场中电子盘交易和实物交易的冰火两重天。相对于黄金电子盘交易争相抛售的情况,黄金的实物交易从4月份开始,就展示出了从没有过的强大需求。

今年7月前三周,美国铸币局已经售出大约36500盎司的金币。而去年整个7月份,美国铸币局仅售出30500盎司的金币。今年7月份还没有结束,美国铸币局已经售出超过去年同期约20%以上的金条。

作为世界第二黄金消费大国的中国,由于今年黄金价格的回落,对黄金的需求在不断地增加,并逐渐补上印度因限制进口造成的黄金需求减少的缺口。 数据显示,迄今为止,今年中国已经进口了2千万盎司的黄金。而在2012年,全国全年进口黄金量仅为2.67千万盎司,在2011年,黄金进口为1.38千万盎司。如果今年下半年中国继续保持现在的黄金进口速度,那么今年,中国将消耗全球金矿产量的50%,占全球黄金总供给的35%。

今年4月因金价暴跌实物需求的集中喷发过后,黄金的实物交易市场一直保持火热,黄金需求量持续攀升。黄金实物市场并没有像电子盘市场那样,出现争相抛售的现象,反而因为金价的下跌带来大量买盘需求,其主要原因就是货币持续隐性贬值,民众在平时生活中感受到的通货膨胀水平,要比官方公布的要高。人民急需寻找财富保值的工具,故黄金成为了对抗通胀、保护财产免受纸币贬值困扰的最佳手段。目前全球多数国家依旧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的增长,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远超于经济体的增长速度,这是造成货币贬值的根源。以美国为例,目前其广义货币供应量(M2)已经超过10.5万亿美元,而且仍在不断增加。

总体而言,虽然目前黄金仍存在重多利空因素,言底仍然过早,但是必须承认黄金牛市远未结束。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