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分析报告:进口矿价震荡回落 后市盘整为主(4)

分析报告:进口矿价震荡回落 后市盘整为主(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23日14:2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在经历两周进口矿价上涨之后,本周大宗商品价格连续暴跌使部分投资者出现恐慌性抛盘,加之钢厂力压矿价,多重因素叠加导致铁矿石现货价格上扬止步。面对持续盘整的市场,矿商对后市价格走势更加担忧,出货意愿增强,但市场成交仍相对低迷,预计短期内铁矿石现货市场或将以波动调整为主。

后期市场分析预测:

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部分钢厂将采购进口矿补充库存,将对价格产生一定支撑作用。但受产能过剩影响,钢材价格短期低迷态势难改,钢厂压价力度仍将持续加大。未来贸易商在市场可操作资源趋紧的情形下,恐将继续加大挺价力度,预计供需双方将呈僵持状态,下周进口铁矿石价格或将以盘整为主。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一周热点事件分析:

淡水河谷大船再度停靠中国港口,利益相关方博弈升级

4月15日,巴西淡水河谷40万吨级矿砂船“淡水河谷·马来西亚”号在未获得交通运输部核准的情况下停靠江苏连云港,一时间,有关淡水河谷超大型船停靠权的各种争议再次喧嚣尘上。

这是自去年初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调整超设计规范船型船舶靠泊管理的通知》以来,第一艘停靠中国港口的超大型矿砂船。《通知》中明确规定国内港口建设规范标准最大的散货船泊位为35万吨船,而众所周知,“淡水河谷·马来西亚”号是40万吨级别,如何将大船吨位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成为停靠关键。据劳氏情报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跟踪显示,该船吃水量在到达苏比克湾时是23.1米,到达中国时减少至16米。经粗略的计算显示,超过10万吨的铁矿石可能在苏比克湾完成卸货。

目前,交通运输部对淡水河谷这种化整为零的做法并未表态,但利益相关方——中国船东协会已经向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连云港港务局等部门去函,强烈反对淡水河谷违反规定再次来华,早在2011年年底,淡水河谷的一艘大船也曾不顾中国船东的反对靠泊在大连港。在船运市场低迷、运力明显过剩的情况下,淡水河谷凭借其原有的资源优势和运力优势将有可能改变当前航运结构,这对在处在行业低谷的中国船运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世界航运市场的恢复恐将遥遥无期。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从长远来看,“淡水河谷·马来西亚”停靠中国港口也并非坏事。一方面,从港口的角度,淡水河谷庞大的矿石业务量会为港口带来很大的业务量和利润。如果大船停靠中国港口有利于港口的业绩,那么,当地政府对淡水河谷是采取欢迎态度的。另一方面,用40万吨级规模的大船进行远洋运输,从效率的角度上是合理的.抓紧时间淘汰落后过剩的运力,提高管理水平,应对未来的竞争才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