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2012年基本金属市场温和上涨

2012年基本金属市场温和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01日15:46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伦敦12月31日电(记者王亚宏)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因素影响下,2012年基本金属市场呈窄幅震荡、温和上涨的局面。

金融危机后的基本金属市场曾一度出现大涨大跌过山车式的价格波动,2010年在“中国因素”推动下,基本金属价格纷纷创出历史高位,而2011年金属价格跌幅则普遍在20%左右。直到2012年,金属价格才像是告别了“后经济危机时代”,波动幅度有所减弱。

纵观整个2012年,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价格普遍温和上涨,年底除镍收跌外,其他金属价格均高于年初。三个月金属非官方结算价,铜从每吨7552.5元涨到7917.5美元,涨幅4.8%;铝从每吨1997.5美元涨到2066.5美元,涨幅3.5%;铅从每吨1995.5美元涨到2322.5美元,涨幅16.4%;锌从每吨1837.5美元涨到2070.5美元,涨幅12.7%;锡从每吨18890美元涨23350到美元,涨幅23.6%;镍从每吨18250美元跌到17225美元,跌幅5.6%。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锡是市场表现最疲软的基本金属,而2012年锡价强势反弹,价格涨幅超过20%。虽年中时锡价曾一度跌破每吨18000美元关口,但随即全球最大的锡出口国印度尼西亚实行锡出口禁令,很快将锡价重新拉升至每吨20000美元上方,之后一直保持强势。

2012年金属市场表现稳健,是因为从外部的基本面上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持。首先是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一直提振金属价格。从2012年初开始,市场对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就充满了预期,称秋季是美联储出手的时候。因此,市场有足够的时间慢慢消化这一对基本金属来说利好的消息。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东京举行的年会最后一天表示,美联储的努力“不但有助于加强美国经济复苏,而且通过提振美国的支出和增长,还具有帮助支持全球经济的效果。”到年底时,距离美国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已经超过3个月,全球经济显然未像伯南克承诺的那样,没有受到美国国内政策的负面影响。事实上,新印出来的大批美元进入离岸市场,触发了新一轮货币战争,并且导致资产泡沫泛起,而在大宗商品市场上,其直接影响就是拉高金属价格。

和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效果相似,对金属价格造成影响的第二个因素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对于大宗商品市场来说,欧债危机和量化宽松政策一样是老生常谈。3年前始于希腊的欧债危机已经扩散到其他国家,整个欧洲陷入衰退。今年以来“欧元区分裂”一直是和“2012”一样经久不息的传言,但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承诺,将采取措施消除反映“可兑换性风险”的风险溢价,这筑起了欧债危机的一道坚实的防火墙。对欧元区经济前景忧虑逐渐缓解,这使基本金属也受到了影响。

此外,对全球最大金属消费国中国的经济前景看好也支持了金属价格。2012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的PMI等宏观经济指数实现反弹,进口数据也有所改善,市场对中国的金属需求前景看好,也支撑了金属价格。

在2013年初,近两个月来逐步逼近的美国“财政悬崖”对金属价格来说是一个潜在的风险,除此之外预计金属在中期仍会保持窄幅震荡的趋势,并寻求市场突破契机。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