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沪铜短期震荡 中期压力不减

沪铜短期震荡 中期压力不减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5日08:04分类:商品期货

□华泰长城期货 任建封

沪铜近期有所企稳,与“稳增长”表态及前期伯南克温和的鸽派讲话有关。短期内,有关中国稳增长的措施及美联储的温和言论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支撑铜价。沪铜短期陷入区间震荡,但中长期供给压力依然不减。

首先,目前中国经济总体表现疲弱,铜价反弹幅度可能有限。央行上周五决定,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这标志着利率市场化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合理的货币信贷总量。宽松刺激措施基本落空。财政部长楼继伟指出,从政策取向上来看,今年中国不会出台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会在保持财政赤字总规模不变的前提下,着眼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做一些政策微调。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看,大规模的刺激成为泡影。由于政府未来更注重调整经济结构和经济改革,不会轻易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以及国内金融去杠杆化仍会坚持执行,预计未来一年中国经济减速前行趋势不会变化。

其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国会证词讲话,延续了他一贯的模糊策略。内容毫无新意,继续强调近期的失业率及通胀水平暗示美联储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必要性。不过大部分美联储官员希望在失业率降至7%的时候,考虑缩减资产购买规模;降至6.5%时,考虑加息,还是透露了鹰派的气息。

最后,供应方面,中长期供应压力不减。力拓控股的绿松石山资源公司发布二季度报告称,Oyu Tolgoi在过去的三周平均每天处理超过7万吨矿石,而且在下半年将会进一步提升产量,预计全年产精矿含铜7.5到8.5万吨,报告显示目前该矿已经产出铜精矿含铜1.31万吨。智利Escondida铜矿表示2013财政年度铜产量增加28%,至110万吨。欧洲最大铜加工厂商Aurubis表示,上个月全球现货铜加工精炼费用(TC/RC)上涨,因矿山产量增加,可用来提炼的铜矿也随之增加。世界金属统计局称前5月铜过剩26.49万吨,而前4月过剩为21.87万吨。

此外,由于LME计划修改的库存规则很可能降低了金属仓库业务的吸引力,摩根大通和高盛正在寻求出售它们的金属仓库。前期金属用户抱怨仓存企业利用仓存系统的瓶颈从扭曲价格中获利,这些仓库的所有权就引起了广泛关注。LME库存流出速度后期可能加快,对铜价反弹有一定影响。

目前来看现货市场货源供应较为稳定,不少商家逢高出货意愿较强,下游按需采购的心态变化不大。现货市场商家分歧加大,但短时间内多数人将保持谨慎操作。受到淡季需求迟缓的制约,交易量仍未有太大提升。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