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9月3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2)

截至9月3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04日11:14分类:现货

3、国际“唱空”矿业声音渐现,矿价仍未触及矿山成本

伴随近期进口铁矿石价格的急剧下跌,矿山方面的表态已发生微妙变化,鼓吹未来光明前景的现象正在逐渐消失。近日,澳大利亚资源和能源部长马丁•弗格森日前表示,矿业繁荣已经结束,这一言论立即引发包括总理吉拉德在内的多名高官反驳,后者坚称矿业繁荣远未终结,仍将支撑澳大利亚经济持续增长。随着“唱空”矿业观点的逐渐增多,国际上对矿业前景的担忧正浮出水面。

澳大利亚第三大矿商福特斯克金属集团(FMG)8月30日宣布称,铁矿石价格在短期内可能继续下跌,因中国铁矿石买家处于去库存化进程中,且钢产量下降,但今年年底会出现反弹。

与之相反,全球第二大矿企巴西淡水河谷的铁矿石业务主管Jose Carlos Martins则预计铁矿石价格将快速反弹。Martins指出,中国现货市场的高品位铁矿石价格已比全球至少30%的厂商的生产成本要低。当那些厂商退出铁矿石市场,他预计价格将反弹至每吨120-180美元

兰格钢铁网经济分析师认为,由于国外铁矿石开采成本低廉,即使进口矿价跌破90美元,矿业巨头仍存一定利润空间。因国外矿石多为露天开采,三大矿山普遍开采成本在40美元左右,加上海运费后,成本区间在50-60美元不等,当前国外矿山仍有30%利润率,因此铁矿石下跌空间不像淡水河谷所说已“跌无可跌”。事实上,只要利润空间尚存,矿业巨头并不担心当前矿价是否触底,如何用低价策略刺激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扩大国内市场占有率才是国际矿山最为关注的。

4、航运业进入周期性谷底,船舶拆解量增长明显

本周海运市场先扬后抑,8月31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报收703点,较上周五下跌14点,跌幅1.95%。周初因运价触底,船运商纷纷上调运价,但受制于进口需求低迷,船运市场再次进入下行通道。因矿山本周继续集中发货,海岬型船运费水涨船高,但因受制于国内铁矿石需求疲弱,矿山发货行为减少,船运价再次回落,截至8月31日,波罗的海海岬型指数(BCI)报收于1172点。

根据克拉克森统计,截至今年7月,拆船共有720艘、3370万载重吨(2020万GT),预计全年的拆船量或达到5520万载重吨(3,310万GT)。截至目前,共有1960万载重吨的散货船进行拆解,同比上升34%。

反观2009年船运业谷底期,全球拆船厂总共拆解1014艘老旧船舶,相当于总运力3150万载重吨,这一数字是2008年的两倍。在船舶拆解业复苏一年后,船运业才逐渐复苏。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对于航运市场来说,闲置运力依旧需要不菲的维护成本,拆解老旧船舶成为缓解运力过剩的必然选择,不仅可以减少因维持船舶运转及日常维护而支付的费用,而且能够回收一定成本以缓解当前流动资金不足的压力。船运业兴衰具有典型周期性,运力过剩所导致的行业低迷,在拆解业兴起、老旧船舶拆解量大幅增长后,才会逐渐得到缓解。当前海运市场正处于周期性谷底,运力已严重过剩,突发性海运需求通常被过剩运力淹没,加之全球经济疲弱,需求刺激将很难使海运市场止跌反弹。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后期市场分析预测:

在全球经济疲软,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形势下,钢铁业需求日渐疲弱的趋势已逐步明朗。虽然近期进口铁矿石价格高速下滑,但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用下,需求方观望心态仍将持续,加之粗钢减产收效甚微,短期供需仍将处于失衡状态,未来进口铁矿石市场下跌趋势恐难止步。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李文斌 赵娜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