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9月3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9月3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04日11:14分类:现货

相关链接:9月3日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降11个单位至97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9月3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10253万吨,较上周(8月21日-8月27日,下同)增加186万吨,环比上涨1.85%。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97,下降1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8,同样下降11个单位。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8月28日-9月3日,下同)进口铁矿石市场继续大幅下跌,63.5%品位的铁矿石价格跌破百元(美元)大关,跌幅再度扩大。外盘市场除矿山招标外成交甚少,港口库存持续攀升,市场成交清淡。大部分钢厂采购期货意愿不强,为降低后期价格进一步下跌带来的风险,多以采购少量港口现货为主。贸易商方面心态不一,多数选择抛货,少部分贸易商则认为矿价已接近底部,报价坚挺。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进口矿价大幅下滑,部分国产矿企被迫停产

受钢材市场持续低迷影响,目前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下滑且跌幅逐渐扩大,部分品种价格已明显低于国产矿。低价进口矿的出现使得国产矿不仅失去价格优势,市场份额也受到严重挤压,一些国内中小矿企目前已被迫停产退市。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矿山开工率仅为62%,而进口矿价位处于高点时,国内矿企开工率达90%。随着进口矿质优价廉优势的显现,国内钢厂的进口矿配比正不断攀升,当前钢厂进口矿使用比例已达80%,部分国内矿企生存空间已被挤压至“所剩无几”。

随着进口矿价大幅下滑,国产矿与进口矿的竞争性博弈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利用价格优势营销而占有市场一席之地的国产矿,如今优势已不复存在。在钢铁业低迷时期,三大矿山不断增加产能导致市场供应力严重过剩,造成进口矿价加速下跌,以期达到抢占国内市场份额的目的。未来,一旦国内钢厂减产范围加大,铁矿石产能过剩局面必然加剧,失去价格优势的国内矿企将面临大面积停产风潮,进口矿依存度恐将攀至历史高位。

2、钢市持续疲软,钢厂减产速度缓慢

与铁矿石市场联动紧密的钢材市场本周同样步入下行期,钢厂对后市依然悲观,宝钢、武钢、鞍钢、河钢等主要钢厂均在8月份产品价格政策基础上再次下调9月份出厂价格。据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钢铁企业实现利润仅为吨钢1.68元,上半年也只有6.8元,而去年这一指标约为118元,相差近70倍,中国钢铁业正步入历史困难时期。

需求的减少仍是当今钢铁行业艰难的根本原因,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钢材消费同比减少1200万吨,中国钢铁产能已超过9.4亿吨,产能利用率仅有70%。在下游需求低迷的情况下,钢铁企业的生产放缓速度仍相对缓慢,粗钢产量仍在高位徘回。据统计,8月份钢厂高炉检修预计影响产量143万吨,较7月增加82万吨,但在8月中旬,中国粗钢日产量依然维持在193万吨,仍与日产量200万吨的历史高位相差无几。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因钢铁市场的大幅下跌,钢厂已经开始检修、减产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但相对于严峻的市场形势而言,这样的减产力度仍显不足。因铁矿石价格一降再降,钢厂成本支撑随之走弱,利润空间尚存,钢厂高产的现象短期内很难得到有效改善。目前来看,国内制造业的增长动力依然不足,对房地产业的严控政策不会放松,短期内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资还难以直接提振钢市,钢厂调低出厂价行为无益于钢材市场走出疲弱态势。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