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8月20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8月20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21日15:2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8月20日,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7,下降4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98,同样下降4个单位。

新华08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赵娜 李文斌)“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8月20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937万吨,较上周(8月7日-8月13日,下同)增加78万吨,环比上涨0.79%。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7,下降4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98,同样下降4个单位。

30日当周铁矿石价格指数环降4个单位至117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结束近两周的弱势盘整,本周(8月14日-8月20日,下同)进口铁矿石价格再度加速下跌,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跌破百元(美元)大关,下行趋势明显加大。矿山发货量只升不降,港口库存攀升至逾亿吨高位,市场成交寡淡。钢厂及贸易商中,大多数选择继续观望,也有一部分开始压价,但真正试图通过承接新货,摊低成本的意愿并不强烈,买卖双方都在等待价格“底部”的出现。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减产有限、库存高企使得钢价探涨势头被打压

自7月下旬开始,部分大中型钢企高炉陆续开始检修,但减产力度并不明显。进入8月,国内高炉检修规模进一步扩大,部分重点钢材产区的高炉开工率由7月底的95%下降至85%左右。截至8月16日,全国共有61座高炉停炉检修,减产力度较8月上旬明显减弱,预计影响产量371.4万吨,影响产能较为有限。

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8月上旬重点大中型企业粗钢日产量为162.05万吨,环比增长0.82%,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估算值为196.99万吨,依然处于190万吨以上的高位。高炉检修钢厂减产,粗钢产量却不降反升,针对这一不合常理的现象,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8月上旬的钢厂减产势头虽较7月下旬有所放大,但却规模有限不足以拉低产能总量,加之后期钢厂检修力度渐弱以致8月上半月的粗钢产量并未受减产影响。

事实证明,局部范围实施且规模有限的减产行动已不能拯救巨亏的钢铁行业,但这并不影响近期钢材价格的试探性反弹。“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监测系统”显示,8月13日至15日的3个交易日中,钢材价格指数连续微幅上涨,蓄势待发的拉涨势头显示出钢贸商在经历久跌之后的盼涨意愿强烈,然而惨淡的成交量并未给此次反弹提供支撑,16日钢价指数调头向下重拾跌势。分析认为,由于高产能、高库存、高成本这三座大山的共同压制,钢材价格回暖缺乏必要的需求拉动和强有力的减产推动,后期恐难有大幅反弹的机会。

另一方面,止损难度的加大使得钢企将更多希望寄托在原材料成本的控制上。除了减少长协量,部分钢厂开始控制现货市场的采购量,即用即补的采购方式令进口矿价一路走跌。与此同时,目前全国25个主要港口的铁矿石库存已高达9937万吨,接近亿吨的库存高位对矿价形成巨大压力。

本周五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为97.6,较上周继续下降0.2个点,同比下降32.3个点。这是继2010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矿价的跌幅仍远低于钢价下跌幅度,未来原材料补跌风险依然存在。在钢材价格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后期进口铁矿石价格仍有下跌空间,并有望向110美元靠拢。

五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