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7月30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截至7月30日铁矿石价格指数分析周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31日15:4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7月30日,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2,下降6个单位。

新华08网7月31日电(经济分析师高波 陆宇程)“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7月30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9834万吨,较上周(7月17日-7月23日,下同)减少14万吨,环比降低0.14%。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2,下降6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02,下降7个单位。

30日当周铁矿石价格指数环降6个单位至122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7.24-7.30)进口矿市场持续下跌,成交情况惨淡。在钢材市场连续大幅下跌的情况下,本周进口矿市场加速下行。由于进口矿市场现货和期货价格相继下跌,双方均无法从对方寻找到有效支撑,致使进口矿市场恐慌心态加重。

同时,由于钢材市场的疲软运行,钢厂对铁矿石采购价格和采购量的控制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内铁矿石贸易商的出货意愿降至低点,暂停交易者增加,多以观望为主。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本周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变化以及后市走向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四点:

1、进口矿价继续大幅下跌,年内难现美好行情

国内钢材市场自6月开始已连续6周下跌,整体价位已临近2009年底及2010年年初价格,急速下跌的过程中,积聚了一定小幅反弹力量,本周临近周末国内部分钢材品种价格已出现小幅抬升的迹象,由此试探市场接受程度。然而对于铁矿石市场来讲,其影响效果有限。

一方面,进口矿市场跌势尚未减缓,继续压制国内铁矿石市场。虽然进口铁矿石价格已经跌至120美元/吨附近,但钢铁企业对于进口矿的价位依然不是十分“满意”,从控制订货量入手,意在继续下压,而多数贸易商抄底采购的意愿也不强,由此在整个原料市场尚未出现转机的情况下,进口矿市场或延续下滑行情,拉低整体国内铁矿石市场价位。  

另一方面,矿选厂商面临资金流压力,“降价”保成交。矿选企业尤其中间商受到资金流的影响,不得不采取“降价”的方式,来保证资源的流动性。如果厂商持续挺价的情况下,势必影响铁矿石的成交量,从而失去市场份额,由此,在国内钢铁市场跌势的大环境下,进口铁矿石市场也难逃其势。

综上所述,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国内铁矿石市场受国内钢材市场影响,虽然本周周末钢材价格已经出现小幅反弹,但考虑到钢材价格与铁矿石价格的联动需要时间,所以下周铁矿石价格继续下探可能性较大,后期市场或将继续走低。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