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指 > 市场平稳运行 期现走势高度相关

市场平稳运行 期现走势高度相关

http://future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7日21:31

核心提示:沪深300股指期货与现货高度拟合,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起到引导和预期作用,现货走势对股指期货走势起到决定性作用。投资者短期应侧重技术分析,中长期则应侧重股市、宏观经济、政策法规变化甚至海外市场的研究。

新华08网北京4月17日电(经济分析师王中净 黄秀环)股指期货2010年4月16日成功上市,迄今已满两年。两年来市场运行安全、平稳,基本实现高标准、稳起步的预期目标。

通过对两年来的股指期货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我们认为,沪深300股指期货与现货高度拟合,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起到引导和预期作用,现货走势对股指期货走势起到决定性作用。但股指期货交易者的亏损面明显大于商品期货交易者,其原因主要就是投资者对股指期货与沪深300现货走势研究不够,往往看着沪深300现货来做股指期货,忽略了股指期货的领先性和背离度,经常出现方向看对,还会出现不盈利或者亏损的情况。因此,投资者短期应侧重技术分析,中长期则应侧重股市、宏观经济、政策法规变化甚至海外市场的研究。 

股指期货期现高度拟合 

2010年4月16日股指期货成功上市,迄今已满两年。市场运行安全、平稳,顺利实现高标准、稳起步的预期目标。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3月中旬,累计开户9万多户。包括52家证券公司、14家基金公司、1家信托公司等在内的特殊法人机构参与股指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类型以套期保值交易为主,同时包括套利、投机交易。各类机构通过积极运用股指期货,规避股市价格波动风险,优化资产配置,寻求绝对收益,取得良好效果。

市场流动性较好,沪深300股指期货与现货指数保持高度相关性,主力合约与沪深300指数相关系数达99.6%,基差率较低,市场成熟度较高。近月合约为主力合约,交易最为活跃,占市场总成交的90%以上,符合成熟市场一般规律。市场持仓稳步增长,成交持仓比逐渐接近海外成熟市场水平。股指期货交割顺利,交割日合约价格走势平稳,收敛性好,各合约交割量较低,没有出现“到期日效应”。

经过两年发展,市场整体保持平稳,交投相对较为活跃。从两个年度总成交量、日均成交量变化情况看,总成交量均值接近6000万手,日均成交量为24万手左右,且主力合约成交量占比达到80%以上,符合国际惯例。从持仓量来看,持仓量整体呈现逐年增加趋势,目前,日均持仓量达到4.5万手左右,近期达到上市以来最大持仓量7万手,说明市场资金关注度不断提高;主力合约持仓占比60%以上,显示较长投资周期投资者在适当关注远月合约。在最初股指期货炒作气氛成交、持仓比从30∶1一路蜿蜒下行至5∶1,且逐年降低,显示期指市场资金炒作气氛有所下降,期指投资价值逐步显现,体现出市场投资者结构在不断变化,市场日趋成熟。

股指期货日内成交量一直居于现货之上,即股指期货/沪深300指数长期处于正值,股指成交额与沪深300现货成交之比最大值为9.26,最小值为0.9,中值为3.5,且随着公募基金等大户进入期货市场,期现成交量的比值在不断放大。上市之初,成交、持仓比高达20倍,随后在监管层与市场共同努力下,成交、持仓比下降5倍左右,体现出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功能愈来愈强。

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起到引导和预期作用

股指期货的标的是沪深300指数,而沪深300是由沪深300只样本股的走势加权平均形成的。股指期货的走势是建立在沪深300指数预期的基础上,交易者通过买卖股指期货合约形成股指期货的价格走势。由于股指期货交易者通过对股指期货的预期进行交易,所以股指期货的价格变化被股票交易者看成未来股市运行的方向的重要参考,所以股指期货走势的方向对现货市场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用。

由于股指期货是建立在对沪深300指数预期的基础上进行交易的,所以股指期货的波动幅度要大于沪深300的波动幅度。股指期货和沪深300的关系类似于价格和价值的关系。如果股指期货对沪深300走势的预测正确,那么股指期货就会沿着正确的方向运行,反之如果股指期货对沪深300的走势预测错误,将会造成股指期货迅速偏离沪深300的走势,这时股指期货将迅速向沪深300进行价值回归。正是因为这种期货和现货之间升贴水的存在才导致了期现套利者的存在。

从长期对股指期货和沪深300指数走势的观察中发现,股指期货走势领先于沪深300指数大约3分钟左右。股指期货交易者如果以沪深300指数走势来判断来对股指期货进行交易,失败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因为用滞后的指标来判断领先的指标是很难行得通的。实际的交易中往往是沪深300刚出现上涨苗头,股指期货已经大幅上扬,沪深300大幅上扬,股指期货已经见顶回落。实际的情况是,如果股指期货交易者用沪深300指数3分钟之后的行情预期变化来作为股指期货合约的买入和卖出点那么准确度就会大幅提高了。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