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美欧对伊制裁升级 国际油价将继续高位震荡

美欧对伊制裁升级 国际油价将继续高位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9日18:2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随着美欧对伊"金融绞杀"的进一步升级,伊朗紧张局势再度加剧。分析认为,国际油价进一步上涨。未来油价走势取决于地缘政治因素与美元和需求基本面的较量,总体仍将维持震荡上行态势。

新华08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张希 张倩)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15日发表声明称,按照欧盟委员会决定,该协会将终止被欧盟制裁的伊朗银行通过其网上交易系统实施跨境汇兑,最新制裁于格林尼治时间3月17日下午4时正式生效。 

分析认为,此举标志着美欧对伊"金融绞杀"进一步升级,伊朗紧张局势再度加剧,将推动国际油价进一步上涨。但美元走强及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抑制需求形成油价上行压力,未来油价走势取决于地缘政治因素与美元和需求基本面的较量,总体仍将维持震荡上行态势。

美欧对伊"金融绞杀"进一步升级

当前美欧对伊朗的制裁主要是"能源+金融"制裁模式,一方面联合盟友进行石油禁运,另一方面通过制裁伊央行等金融手段切断伊朗央行与全球金融体系的联系。美欧对伊发动"金融绞杀"日益成为打击伊朗经济的又一致命武器。

去年11月以来,美欧发动新一轮对伊金融和能源制裁。美国将伊朗列为"洗钱主要关注国之一",这意味着奥巴马政府有权禁止本国金融机构与伊朗银行之间发生任何业务往来。随后,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冻结伊朗政府所有在美资产,其中包括伊朗央行。同时向其他国家金融机构发出警告,如果它们同伊朗央行有业务往来,将可能面临美国的严厉制裁。

而更为致命的制裁措施随即出台。今年2月,美国施压SWIFT禁止伊朗受制裁的银行和实体利用其网络。欧盟回应称,拟审议通过新的制裁议案,禁止被列入黑名单的伊朗实体使用SWIFT。2月中旬,SWIFT声明已准备好执行针对伊朗金融机构的交易限制。

作为世界最大电子银行系统,SWIFT是全球金融系统的命脉,由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组成,为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700多家银行机构、证券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服务,每天交换数百万条标准化金融报文,涉及金额高达6万亿美元。全球几乎每个金融机构都通过它与同业交换电文完成金融交易。一旦某家银行或某会员国金融机构与其之间的管道被切断,金融系统将陷入瘫痪,金融交易将无法进行。伊朗使用SWIFT出售石油、为能源领域筹集资金、获取能源行业设备和技术,买卖其他商品和服务。有报道称,2010年伊朗的19家银行和25家机构使用SWIFT超过200万次。这些交易中仅仅与欧洲相关的部分就价值350亿美元。

有分析认为,禁止伊朗访问SWIFT表明,美欧正在寻找迫使伊朗放弃核武"立竿见影的方法"。但这一计划是一个极端的选项。在全球经济仍然低迷的环境下,该制裁不仅会拉动全球油价上升,还会削弱SWIFT的名誉,损害伊朗经济。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