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金价跌破千六 “调头向下”言之尚早

金价跌破千六 “调头向下”言之尚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15日19:4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本周国际现货黄金价格连续跌破1700、1650、1600美元三个重要的支撑关口,累计跌幅近8%,令市场看空情绪再起。美联储年内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使得短期内美国推出QE3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流动性减弱或为主因。但国际现货金价仍比年初上涨逾10%,与其他商品相比,仍是表现较佳的品种之一。

新华08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王胜先 徐曼)临近年底,国际金价大幅跳水,市场人士对金价中长期的走势分歧加剧。分析认为,目前金价下跌是欧债蔓延导致流动性紧张而抛售黄金造成的,短期空头氛围仍然浓厚。展望2012年,金价仍将取决于欧债进展、美国经济及美联储政策的配合,以及各国央行净购金及“西金东移”的趋势。

金价跌破千六 流动性紧张或是主因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连续跌破1700、1650、1600美元三个重要的支撑关口,累计跌幅近8%,令市场看空情绪再起。

近期金价的弱势表现,欧债危机、美联储都出了不少力。恒泰大通黄金产业开发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范祖盛表示,上周欧盟峰会的结果继续在本周发挥作用,欧盟峰会虽有进展,但与市场预期的结果相差甚远。在解决欧债危机的关键问题上,如欧洲共同债券、修改欧盟条款与欧元区永久纾困基金(ESM)取得银行牌照等问题上,欧盟峰会各成员国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惠誉、穆迪等评级机构也开始纷纷质疑欧盟峰会成果,对金融行业形成负面影响。从而导致国际资本市场产生大幅度的下跌,流动性紧张,各大投资机构抛售黄金头寸换来现金弥补亏损的资产,黄金遭抛售,而一旦下跌到一定程度,许多止损盘、程序化交易等就会自动抛售,加速跌势。

银河期货分析师张盈盈指出,欧债问题客观上同时有利于美元和黄金,美元和黄金同属避险资产,在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的情况下,黄金相对于美元的避险优势将会被削弱,美元短期将会获得支撑,同时也会给黄金带来直接的计价利空。

从美元指数来看,仅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就上涨2%,目前已升至80上方,处于11个月来高点。兴业银行贵金属分析师蒋舒也认为,金价的暴跌与美元突然上涨不无关系。欧债危机持续深入后,流动性紧张限制了黄金的避险需求。而美元的趋势走强对金价形成明显压制。

此外,本周美联储年内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决定继续维持超低利率不变,美联储的会后声明对美国经济的描述也有所好转,并且认为美国的长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的会议结果与预期一致,没有太多意外,但对经济的描述使得短期内美国推出QE3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指出,黄金的价格可以看成是衡量全球流动性的浮标,现在全球经济体经济上大都在放缓,金融市场仍在经历长期的去杠杆化过程,如果全球没有大的流动性增量投入,那么“水位”就会下降,黄金价格就会下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