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黄金、化工品表现强劲 7月大宗商品分化加速

黄金、化工品表现强劲 7月大宗商品分化加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1日08:3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主要商品的基本面状况存在差异,加上宏观市场环境依然不乐观,包括欧洲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仍未明显改善,大宗商品市场的分化、弱势特征或仍将持续,商品价格的向好尚待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明朗。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闻有成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份,国际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再现分化,包括黄金以及原油带动的化工类产品表现“夺人眼球”,金价结束连续5个月下挫的势头,强劲反弹逾9%,创下了2012年1月份以来的单月最大涨幅。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主要商品的基本面状况存在差异,加上宏观市场环境依然不乐观,包括欧洲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仍未明显改善,大宗商品市场的分化、弱势特征或仍将持续,商品价格的向好尚待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明朗。

黄金、化工品表现优异

与上半年市场的疲弱相比,进入下半年,大宗商品市场的黄金、化工等品种表现强劲。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1日收盘,国内市场上市的黄金期货累计月内上涨了9.06%,收于每克265.9元,重新回到6月份的水平,创下了2012年1月份以来的单月最大涨幅。

与此同时,受原油等龙头品种的带动,中下游石油化工类商品也表现强劲。跟踪包括橡胶、塑料以及PVC等石化产品的化工综合指数月上涨了逾4%,在前一月大跌后快速反弹。尤其是化工品中的塑料等品种涨势强劲,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塑料期货价格月度上涨近8%,是18个月来的单月最大涨幅。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极端天气依然频发,但大宗农产品市场的炒作并未显现。国内市场跟踪一揽子上市农产品价格的农产品综合指数7月份继续下跌了2.8%,刷新了2011年2月份回调来的新低。特别是油脂、谷物等商品纷纷下挫,跌幅较大的菜籽油较前一月大跌7.3%,今年以来已累计跌幅超过了22%,显示出油脂市场的异常疲弱。

“与其说是反弹,不如说7月份的市场整体更像是整理。”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综合来看,7月份商品市场更多仍以稳为主,原油市场从月初的领涨到最后的领跌市场,尽管包括有色、钢铁等工业类板块走强,但铜、棉花等多数品种依然窄幅震荡,显示出市场反弹的条件或仍不够充分。

市场走势仍充满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面临不确定性,一方面经济企稳回升的动力仍不足,包括欧、美等经济体经济表现依然平平,而另一方面,前期市场追捧的龙头品种包括原油等回落的概率增大,下游以及相关品种的成本仍具下行的空间。

光大期货研究员孙永刚表示,从目前的时间节点来看,贵金属即将进入季节性的消费旺季。虽然印度政府继续控制国内黄金的进口,但并不能削弱印度市场对黄金的喜爱,走私等或成一个重要途径。在欧美经济出现回归等背景下,短期贵金属上升的空间大于下跌的空间。

“当然长周期的贵金属依然是熊市。”孙永刚说,市场对黄金未来期待的愿景依然来自政府无限货币超发的预期,但现在政府负债已经达到了资产负债表的上限,货币政策的效应完结。而政府去杠杆以及财富再平衡的过程,将使得利率抬升、紧缩货币成为一种必然,黄金金融水位浮标的下降不可避免。

而对于此前领涨市场的原油等龙头品种,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董丹丹预计,国际油价将继续调整。“美国原油库存小幅下降,成品油库存有增有减,库存报告中性偏多,而原油的消费依旧高企,炼厂开工率也处于高位,油价尚未到大幅下挫的底部。”董丹丹认为。

“市场反弹的条件之所以不成熟,也是因为原油、铁矿石等上游原料与下游品种的背离度越来越大。”刘心田也表示,生意社数据显示,塑料、PTA等品种目前价格基本接近于4月初的水平,但原油4月初价格较目前还低近10%,国际油价的下跌可能重新创造出下行的空间。

分化特征明显 大宗商品偏弱格局或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半年市场相比,进入下半年商品市场的分化明显加速,工业类产品与农产品“分道扬镳”背离逐渐拉大。一些业内人士也预计,由于市场不同的基本面状况,后期商品市场的分化仍将持续,且大部分产品很可能继续维持弱势运行。

“特别是农产品的表现'大跌眼镜’,所谓的天气等炒作行情一一落空。”分析人士指出,以大豆期货为例,跟随国际市场大豆的剧烈波动,国内大豆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本月末大幅下挫,但8月份生长期的天气不确定也使得远期的合约相对抗跌。“一方面连续大跌后市场存在反弹的需求,而另一方面,天气的高峰炒作行情也将使得市场运行震荡反复。”分析人士预计。

“随着美国市场陈豆合约陈豆供应炒作结束而新豆天气炒作无利多的支持,国际市场大豆仍将震荡寻底,国内市场预计也将跟盘维持弱势震荡走势。”光大期货研究员赵燕预计。

而在金属市场,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经济增长企稳有助于维持市场强势,但包括铝等金属维持弱势概率仍较大。“对铝市而言,在目前市场需求清淡的状况下,国内供应维持增长不利于铝市过剩状况得以缓解,但大用户直购电的推行也使得市场对过剩状况加剧的担忧有所增加,同时库存持续攀升并居于高位令铝价前景难以乐观。”光大期货研究员胡子奇认为。

“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大宗商品市场的彻底好转仍有待于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向好。”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一旦经济增长带来的宏观金融等因素的主导地位减弱,供需等基本面的状况将会逐渐主导市场,推动商品价格回归市场的基本面。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