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旱情之下麦价上涨预期浓 须防游资借机炒作(2)

旱情之下麦价上涨预期浓 须防游资借机炒作(2)

2011年01月24日11:00分类:商品期货

  旱情未必导致减产

  尽管粮价上涨预期浓重,但记者调查发现,当前旱情未必导致粮食减产,粮价长期看涨缺乏支撑。此外,我国已保持多年的较高粮食库存也为粮食市场稳定争得了底气。

  据气象专家介绍,所谓“60年一遇”只是水文学用“频率”来反映干旱程度的一种表达方式,指的是平均每60年内出现一次,并非60年内一定只出现一次。山东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解洪起说,山东“十年九旱”,产量如何还要看后市气候发展和抗灾救灾成效。

  在从未有过的“大旱”面前是抗旱干部群众从未有过的“大干”。“十一五”期间,不少旱情多发地区已事先采取诸多关键性防护措施。据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超超介绍,山东目前已提前完成对全省158座大中型水库和3882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为夺取抗旱胜利争得了底气。

  来自粮食产量曾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的河南省的消息也显示,旱情仍在可控范围内。河南省水利厅新闻发言人杨汴通说,目前河南省地下水存量可用的有105亿立方米,地表水60亿立方米,这些水在满足全省工业和城市用水外,到夏初小麦拔节、灌浆之前,仍够再浇两三遍水。

  在灌溉条件得以改善的情况下,种粮农民并没有对旱情过多担忧。曾以789.9公斤亩产创下中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的山东枣庄农民王次玉说,现在苗情比我夺“粮王”时情况还好些,尽管有些旱,但现在还不能说一定会减产。

  此外,较高的库存量也为平抑粮价大起大落做好了准备。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我国粮食库存占消费的比重超过40%,远高于国际公认的17%-18%的安全水平,完全可以保证国内市场供应。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天气对物价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我国粮食连续七年丰收,而且库存充裕,为2011年稳定物价奠定了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