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旱情之下麦价上涨预期浓 须防游资借机炒作

旱情之下麦价上涨预期浓 须防游资借机炒作

2011年01月24日11:00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济南1月24日专电题:旱情之下麦价上涨预期浓 须防游资借机炒作

  新华社记者焦国栋、潘林青、娄辰

  “南冻北旱”正在考验我国粮食市场价格稳定。北方小麦主产区持续已久的旱情不时刺激着期货市场神经,小麦期货价格节节攀高,市场迎来罕见大牛市。大旱之年能否保持粮食稳产?此番旱情能否成为推高麦价的持续动力?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麦价上涨预期浓重

  现货小麦价格高居政府托市收购价之上,期货小麦价格持续高位盘整,机构投资者纷纷增仓……进入新年以来,作为基础粮食作物的小麦正成为投资“新宠”,受到各路资金追捧。投资机构分析认为,小麦价格持续牛市源自旱情。自去年10月以来,产出粮食占全国八成以上的北方地区正遭遇不同程度持续干旱。

  郑州强麦主力1109合约跃上2785元/吨的历史高价。光大期货在最近一期小麦期货周报中说,“旱情致小麦产量及质量担忧始终挥之不去,将持续利多小麦价格;国内小麦走势落后于国际小麦以及关联产品玉米的走势,需求替代效应及种植替代效应之下对小麦后期更为看好。”

  新华社记者日前分赴山东、河南、安徽等小麦主产区调查发现,秋冬连旱已加剧人们对粮价攀升的担忧,担心两年前北方干旱致使粮价飙升现象再度重演。在旱情最为严重的山东省,干旱级别前不久从50年一遇上升为60年一遇,小麦受旱面积已占播种面积半数以上,24万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与往年旱情不同的是,当前我国粮食市场资金较为充裕,在黄金等投资避险品价格持续下降的情况下,这一市场的投机心理愈发浓重。“对于粮食这种几乎无需求弹性的商品而言,一旦有相关催化因素,就容易形成价格上涨预期。”一家知名投资机构在行业分析报告中作出如此警示。

  此外,进入农历年底消费旺季,季节性因素也可能对高麦价起到推波助澜作用。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刘清力认为,未来一两个月是消费旺季,必然推动麦价上涨,建议投资者对小麦战略性做多、冲高减仓。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