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供需偏紧 沪胶有望继续维持强势态势

供需偏紧 沪胶有望继续维持强势态势

中国证券报2011年01月24日08:1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股指暴跌,且其他期货品种表现不温不火,但沪胶强势突破,凸显出全球天胶供需仍然偏紧的格局。通过对全球橡胶供需状况的分析,继续看好一季度沪胶走势。

  近期沪胶强悍特征表现的淋漓尽致:主力1105合约逼近41000元/吨,日胶期货基准合约也在盘中创下478.4日元/公斤的历史新高。盘面看,近期股指暴跌,且其他期货品种表现不温不火,但沪胶强势突破,凸显出全球天胶供需仍然偏紧的格局。通过对全球橡胶供需状况的分析,我们继续看好一季度沪胶走势。

  供应产能待释放

  从供应端来看,国际橡胶研究机构(IRSG)数据显示,尽管去年橡胶主产区遭受局部干旱和洪涝灾害,但2010年全球天然橡胶产量仍然同比增加5.33%达到1021.9万吨,同时对2011年做出预测:全球天然橡胶产量将同比增加7.35%达到创纪录的1097.0万吨。整个天然橡胶供应链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橡胶良好的收益推动了橡胶种植热,非洲、越南、缅甸、老挝等地天然橡胶新增种植面积增长迅速,种植面积增长速度跟得上需求增速,只不过产能释放需要不少时间,因此市场供需紧平衡状态在未来几年不会被打破。天然橡胶原料贸易环节的中间贸易商大量增加,原料供应周期被人为拉长,造成原料供应不稳定,对天然橡胶价格波动产生一定影响。

  全球天然橡胶年加工能力大大超过年供应量,橡胶加工企业之间的竞争加剧,未来3-5年橡胶加工行业将逐步重组,会有更多的小型工厂消失,同时出现年产超过百万吨的大型企业。

  需求刚性不减

  从需求角度来看,橡胶价格的暴涨给下游轮胎行业带来了较大的成本压力。据了解2月份轮胎厂将再一次提价应对亏损问题,将缓解沪胶价格上涨给需求带来的压力,橡胶协会也提出降低天胶进口关税和进行国家抛储等来进一步解决轮胎行业困境。2010年工信部颁布的《轮胎行业产业政策》可能引起轮胎行业的重新洗牌和布局。目前在山东的轮胎企业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处在规模以下,即使规模以上企业,2009年生产的2.92亿条轮胎中,子午胎也只有8687万条。仅在子午化率方面,要达到《政策》的要求,就有很大的难度。对一些以落后产能为生的企业来说,受《政策》的重创更是在所难免。除搬迁和现有企业技术改造外,2011年底前不再新建、扩建轮胎项目。轮胎产业政策的颁布,对制止我国轮胎产业投资持续过热可谓一场及时雨。但考虑到全球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汽车行业对于轮胎的需求仍然比较刚性。

  结转库存继续走低

  数据显示,全球天然橡胶年末库存逐年走低,这个数据一度在金融危机时反弹,但2010年重新走低。截至到2010年底,全球天胶年末结转库存147.0万吨,库存消费比下滑至13.78%。虽然2011年预测产量增幅7.35%大于消费量增速4.57%,但预测产量1097.0万吨仍低于同年消费量1115.1万吨,因此2011年年末结转库存将进一步下调18万吨至129万吨,而库存消费比也将走低至11.57%。全球天胶供需格局总体仍然偏紧,虽然不排除阶段性的期货或现货库存高企,但总体库存难以较大幅度增加。

  相关新闻:单边上涨阻力大 糖市静待套利良机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