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沪胶再度下挫 弱势格局难改

沪胶再度下挫 弱势格局难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08:01分类:商品期货

□中证期货 许俐

本周以来,沪胶再次出现大幅下挫,周一跌幅超过3.5%,是主力合约换月后,1401合约首次下探至18000元下方,此后两个交易日继续下行,周三虽小幅收阳,但盘中仍跌破17000元一线,显示天胶弱势格局未有根本改变。从后市看,沪胶震荡偏空走势暂难转变。

从基本面看,目前并没有出现足以支撑天胶价格摆脱弱势格局的因素。虽然上周公布的青岛保税区橡胶总库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区内橡胶总库存较6月14日减少8,800吨至34.19万吨,其中天胶降幅超过6000吨;延续了自5月以来环比下降趋势,库存压力呈现下降。但总体仍处于历史同期高位,且进入3季度中后期,随着天胶供应的全面恢复,按照以往同期国内天胶进口的增速看,下半年库存将再度回到上升的趋势中。另外,国内消费端情况仍不乐观,从我们跟踪的国内轮胎产出数据看,受国外轮胎需求放缓的拖累,中国轮胎出口呈现明显下滑趋势,今年1-5月出口量同比增速仅为2.7%,较去年同期8%的同比增速出现明显放缓,出口占国内轮胎总产量的比重也由去年同期的45%,下滑至43%;而国内消费的增速也较去年出现放缓,由18.5%降至16.4%。因此,受轮胎产量的放缓影响,国内天胶库存压力缓解的持续性、有效性仍值得怀疑。

ANPRC报告显示,上半年天胶产量增0.2%,但并未包括泰、印数据,增速被低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天胶总产量微增0.2%至154万吨(泰国、印尼除外);其中,马来西亚同比增0.2%,印度降0.9%,越南增7.3%,中国增13%,柬埔寨增43.7%至3.2万吨。由于占天胶产量比重63%的泰国和印尼的产量数据并未公布,因此,我们认为上半年天胶产量的增速应不仅为0.2%。因为,2006-2008年是泰国印尼新增的种植面积增速高峰时期,其中2008年新增面积分别为25万公顷、5万公顷,均为两国近10年来较高水平,按照天胶5年开割计算,2008年新增的天胶树将在2013年进入开割期。按照2012年两国单产1636公斤/公顷、1159公斤/公顷计算,2013年泰、印总产量增幅约12%、2%。除非两国人为的削减割胶面积,或受天气影响出现减产,否则二国增产趋势不会改变。从上半年政策面、天气因素看,都没有对泰、印产量出现明显影响(详细可参考我们半年报中对政策、天胶的分析),后期我们将继续跟踪东南亚主产国产业政策和天气因素对产量的影响情况。

综合来看,上周的小幅回升,并非来自基本面的好转,而主要是由于目前暂未出现新的利空因素下,受整体商品市场的回暖,特别是原油价格的连续上涨的提振,导致天胶出现止跌并小幅修复前期破位下行的跳空区间的需求。目前,未有更多的数据以支撑天胶价格后期大幅回升,短期内天胶供需偏弱格局不会出现明显变化。

展望后市,沪胶预计仍难摆脱维持震荡偏弱格局,基本面偏空格局的扭转,仍需要实质的利多因素出现。操作上,维持偏空思路。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