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金市新年首日上涨 业界看好上半年表现

新华财经上海1月4日电(记者陈云富)新年首个交易日,国内国际黄金市场开盘双双上涨,人民币报价的黄金价格重新回到每克400元上方。业内分析认为,2021年,随着市场对经济持续复苏的预期升温,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贵金属或受一定冲击,但货币宽松的环境将持续,黄金市场的强势或会延续,尤其是上半年,市场回升的确定性仍较高。

4日是元旦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期货、现货双双大幅高开,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黄金期货开盘报每克398.98元,收盘报每克400.04元,在前期的回调后,重新回到了400元上方,创下近两个月来的新高,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1.3%。

国际市场上,纽约市场金价盘中则升至每盎司1900美元上方,亦创下了11月初以来的新高。“近期金价持续上涨,主要是受美元走弱的带动。”黄金期货投资者王朗认为,由于美元黄金的“跷跷板效应”,2020年11月初以来,衡量美元相对其他货币强弱的美元指数已持续下跌超过4%,推动金价有所回升。

实际上,刚过去的2020年,黄金市场表现优异。其中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累计上涨超过25%,创下了10年来的年度最大涨幅。

“总体上,黄金在2020年经历一轮大幅震荡的行情。”对此,王朗表示,2020年初,金价的涨势一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际金价迅速回调,但随着避险情绪升温,加上其他市场的流动性改善,金价持续上涨,到三季度再创下历史新高,年底尽管受市场的乐观情绪一度回调,但全年累计涨幅依然可观。

对于近期金价回升,大多业内人士并不感到意外。不少研究机构预期,进入2021年,随着经济持续好转,市场预期避险需求可能会有所消退,但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通胀预期,可能使黄金贵金属维持在高位。“特别是上半年的涨势确定性较高,下半年则还有待观察。”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姬明预计。

“由于美国继续推动新一轮的救助计划,金银价格在一季度或仍有大幅上涨的机会。”南华期货分析师薛娜也认为,2021年美国的货币政策预计会继续宽松,这将对黄金形成一定的利多,但后期随着经济逐渐恢复,疫情好转将带动避险需求下降,黄金的上涨动力可能不足。

到目前,多家国际研究机构预计,2021年黄金价格将创下新高,包括渣打银行、瑞士信贷等投行此前预计,金价年内将升至每盎司2100美元附近。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避险资产,一些业内人士也提醒,事实上,黄金长期以来形成的独特的避险属性正面临更多加密货币的竞争,典型的是比特币,到目前,比特币价格已突破了3万美元整数大关。

“从海外市场来看,比特币在2020年的暴涨已吸引了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正在改变投资者对加密货币的传统认知。”加密货币投资者程伟认为,世界黄金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也显示,2020年11月份全球黄金ETF大幅减少了107吨,两者持仓的“此消彼长”让不少投资者担心,包括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未来可能会分流部分原本流入黄金贵金属市场的避险资金。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