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放量上攻施压债市 国债期货高开低走表现分化

新华财经北京6月1日电(史可)债市周一(6月1日)早盘高开低走,总体走势略显分化。受风险资产上扬打压,十年期债开盘后即跳水翻绿,短债一度表现坚挺,五年期债盘中涨超0.20%。但在沪指收复2900点之后,期债承压持续回落,五年期债冲高无力转而下行翻绿。现货市场跟随期债走势,整体亦表现分化。十年期利率债收益率反弹3-4BP,两年期利率债收益率则小幅回落。

上交所周末重磅发声,将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利好消息带动A股早盘放量单边上行。此外,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7,重回扩张区间,为疫情暴发以来最高,显示制造业景气明显上行。经济转暖预期亦压制债市人气。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三大主力合约均高开约0.10%,早盘冲高乏力,多数收跌。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9报100.810,下跌0.24%,成交3.42万手;五年期债主力TF2009报102.385,下跌0.13%,成交1.90万手;两年期债主力TS2009报101.555,上涨0.07%,成交6598手。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走势同步分化,长端明显上行,短端表现坚挺。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上行3.5BP至2.7400%;五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5上涨0.03BP至2.20%;两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2收益率则下行1.75BP至1.8025%。

这使得收益率曲线略有转陡,上周债市震荡整理,收益率曲线持续平坦化,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内上涨26BP,与十年期国债利差收窄17BP。

股市方面,上交所周末重磅发声,将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而受上述利好刺激,三大指数高开后单边上行,市场全面走强,近100股涨停,收绿不足300股。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1.97%,报收2908点;深成指涨3.05%,报收11073点;创业板指涨3.03%,报收2149点。

股指反弹也带动了转债市场走强,中证转债指数午盘涨1%,早盘收报345.31。两市逾八成转债个券收涨,振德转债领涨逾13%,长信转债涨近11%。

一级市场方面,本周地方债发行步伐大幅放缓,截至6月1日,本周已披露的地方债计划发行额共计464.47亿元,较上周实际发行额减少94%。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6月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本周(5月30日至6月5日)央行公开市场有6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至周五分别到期100亿元、1200亿元、2400亿元、30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等到期。此外周六(6月6日)将有5000亿元MLF到期,由于适逢周末将顺延到6月8日到期。

资金面转松,Shibor短端品种全线下行,隔夜品种下行46.8BP报1.6290%,7天期下行19.2BP报1.9590%,14天期下行20.1BP报1.7240%,1个月期下行0.6BP报1.4240%,3个月及更长期限品种全线小幅上行。

天风证券认为,5月冲击因素对流动性的挤占将会有所减弱,无论是稳定市场预期,还是呵护中小银行季末流动性、推动银行补资本、防风险,央行都需要稳定半年末资金面。预计6月大概率会再降准一次,公开市场利率调降20BP。

【基本面】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放宽,企业普遍复工复产,6月1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7,较4月提高1.3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为疫情暴发以来最高,显示制造业景气明显上行。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虽不一致,但分项指数大同小异。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录得50.6,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录得53.6,上升0.4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一降一升带动下,综合PMI录得53.4,与上月持平。

具体而言,两个制造业PMI数据显示,新出口订单指数都在收缩区间明显回升,带动新订单指数小幅攀升,不过,财新中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已连续四个月处于收缩区间,而统计局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则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两个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回落,均处于收缩区间;随着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两个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都出现上升,其中财新中国制造业出厂价格指数和统计局投入品价格指数均升入扩张区间;两个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均在扩张区间上升,显示企业信心增强。

【机构观点】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下一阶段债市或将迎来一波修复行情,建议有序撤退、越涨越卖。待市场杠杆水平和汇率压力得以控制后,央行或将会进一步加大“放水”力度,资金利率也会出现一定回落。但如果只有货币宽松一个利好支撑,行情的想象空间将会非常有限。即使后续出现一波超跌反弹的修复行情,不建议过度博弈,投资者应该借情绪回暖的窗口逐步降久期。

海通证券报告指出,当前债市处于牛市和熊市的转换期,长端利率较难突破前低,建议防范风险为主。报告称,从广义资金供求来看,预计社融-M2增速差将于4月见底;从供需来看,预计6月政府债券供给量为年内次高,银行、保险等配置户的政府债券配债需求会对政策性金融债形成挤出效应,资金利率中枢抬升制约债市杠杆率攀升,进而影响非银债券需求。

华泰固收报告称,资金面可能度过了最宽松阶段,但经济渐进修复、失业率目标压力仍大背景下,货币政策仅是微调,尚难逆转,债市正在经历小幅重定价。该机构认为,6月是半年末敏感时点,资金面扰动因素较多,但上旬资金面可能出现明显缓解,全月处于平衡态。10年期国债近期可能继续在2.5%-2.8%之间徘徊。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