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意外降息难提振 沪铜延续偏弱震荡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4日15:10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 尽管隔夜美联储意外降息,但作为金融属性较强的期铜,却并未受到太多提振。截至4日上午收盘,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主力低开震荡,较昨日结算价下跌0.74%。

机构分析认为,美联储降息举措被市场解读为经济恶化的信号,短期在需求恢复缓慢背景下,铜价难获提振。不过中长期冶炼企业减产预期和国内基建等需求回升,仍有可能推动铜价反弹上行。

当地时间3月3日,美联储紧急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50个基点,至1.00-1.25%,同时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下调50个基点至1.1%。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首次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不过,从外围市场反应来看,降息消息宣布之后,除贵金属大幅上涨之外,当日美国三大股指不涨反跌,原油、铜等金融属性较强的商品也均出现冲高回落。

对此,宏源期货分析师表示,美联储夜间宣布降息,但市场反应平平,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市场对此已有预期,另一方面大幅降息也印证海外疫情对经济可能带来的严重影响。短期铜价的主要矛盾是海外疫情的扩散。

格林大华期货的观点也认为,铜市场近期受情绪主导。美联储降息,市场解读为经济恶化确认信号,美元指数下跌,伦铜上涨,各国联合对冲措施随至。不过在下游短期内无法全面恢复正常开工的情况下,短期内市场主要以情绪主导的震荡为主。

据我的有色网调研,截至2月底,超过80%的铜下游加工企业已经复工,但是复工后的生产情况并不理想。企业面临员工到岗不足、订单消费不佳、成品库存积压等问题。同时,物流恢复速度已经明显加快,到2月底物流能力已经基本恢复到六成左右,但是在司机复工困难、各地管理政策不一致等方面仍面临一些问题。

国元期货:“短期疫情控制期间物流限制对铜产业链带来的原料采购以及产成品销售的影响仍有存在,精炼铜显性库存方面仍有体现。”国元期货分析师范芮称。

交易所数据显示,春节之后,国内外铜库存总体呈现累积的状态。截至3月3日,伦敦金属交易所铜库存总量达到21.12万吨,尽管近四个交易日伦铜库存保持少量流出,但仍无法抵消2月26日单日61175吨的库存增幅。而国内,2月份以来,上期所铜库存四周连增,月内累计增幅近15.5万吨。

不过,冶炼企业减产对供应的削减预期和基建等对需求的提振预期并存,机构仍对中长期铜价走势偏乐观。据我的有色网调研,冶炼企业铜精矿原料供应基本正常,但是因硫酸胀库以及交通运输问题,冶炼企业逐步开始减产,2月国内铜冶炼企业产量预计在63.1万吨,同比下降5.7%,环比下降12.3%。

“从基本面看,硫酸胀库,冶炼企业中期或减产,保税区库存增加,进口减少,疫情防控向好,基建拉动,若库存边际改善,在疫情有效控制和下游陆续复工下,沪铜上行有望上行。”格林大华期货表示。

我的有色网也指出,3月份政策将继续加码,基建、电网等投资项目不断开工,预计铜消费将在二三季度迎来回暖期,铜行业上下游的困难也会逐步得到解决,企业生产也会逐步走向正轨。

宏源期货则进一步指出,在疫情不干扰到海外正常生产活动的前提下,伦铜在5500美元/吨、沪铜在44000元/吨有一定支撑。中线铜价仍有反弹预期,“但海外需求可能受挫的风险将打压铜价反弹高度并延后反弹时间”。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