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3年来最大单周跌幅 大宗商品还能跌多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2日08:14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上海3月2日电(记者陈云富) 受海外疫情扩散风险担忧影响,刚刚过去的一周,大宗商品经历一轮暴跌,国内市场追踪一篮子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大跌逾4%,创下2016年底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业界预期,海外疫情会否继续超预期,仍是商品市场会否继续弱势的关键。

数据显示,与国际市场关联度高,且金融属性较强的大宗商品是过去一周下跌的“重灾区”。其中纽约、伦敦、上海三地油价单周跌幅都超过两位数,受到影响的上海原油期货累计下跌近15%,一度跌至每桶350元,创下上市以来的新低。

金属市场基本面相对较弱的锌期货价格跌幅亦最大,主力合约周五收报每吨1.58万元,创下近3年来的新低,较前一周下跌6.8%,也创下了近一年来的单周最大跌幅。金属龙头品种铜期货价格累计下跌3.5%,创下3年多来的新低。

同时原油市场的下游产品石油沥青、燃料油以及关联度较高的橡胶期货价格也跌幅巨大。同期燃料油期货下跌了14.7%,重新接近前期的低点。

此外油脂市场三品种跌幅也较为显著,其中棕榈油期货价格单周下跌近10%,期货价格重新回到前期的震荡盘整区间,豆油期货主力合约则收报每吨5566元,较前一周下跌了6.3%。

相比之下,和国内市场关联度较高的品种跌势稍缓和,钢材期货市场螺纹钢主力合约收报每吨3335元,较前一周下跌了4.3%。农产品中玉米期货价格则较前一周小幅上涨了0.5%,成为为数不多几个逆市上涨的品种之一。

随着主要商品价格持续回落,追踪一篮子商品价格综合表现的文华商品指数单周下跌了4.4%,再创近3年来的新低。

业界分析,商品市场之所以持续回落,更多仍是受海外市场带动。最近一周,由于海外市场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风险担忧持续升温,主要资本市场经历持续大跌,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单周下跌达12.4%,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

投资者的恐慌性出逃使黄金白银等避险的贵金属市场也未能幸免。国际金价盘中跌破每盎司1600美元整数关口,从此前市场关注何时会突破每盎司1700美元关口,到跌破1600美元,市场仅仅经历不到一周的时间。

分析机构预计,商品市场的大跌会否持续,仍有待于海外疫情的发展。“若海外市场的疫情蔓延再次超出市场预期,市场可能会再次恐慌。”期货分析师王超表示,目前市场的变化和供需基本面事实上关系不大,只有等待投资者情绪逐渐平复,市场才会逐渐回归基本面。

一些机构的分析也预计,随着国内企业逐渐复工复产,大宗商品市场的需求前景或已不悲观。“就原油市场来看,市场担心需求问题,全球五大需求地都出现不同程度疫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伊朗出口占比仍较小。”对此,中银国际的报告认为,疫情的发展,加上中国的需求缓慢恢复,后期不排除市场的关注点会从需求侧转向供给侧。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