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短期商品市场或仍受地缘政治风险的困扰

短期商品市场或仍受地缘政治风险的困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7日08:51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经历需求前景预期“证伪”后,商品市场再陷入地缘政治风险“泥潭”。截至14日,主要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回调,追踪一揽子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下跌逾3%,连续第四周回落收低。在分析机构看来,近期商品市场除了受供需关系重新平衡的影响外,地缘政治带动的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也成为资金离场的推动力。不少机构预计,短期商品市场或仍受地缘政治风险的困扰。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胡璐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经历需求前景预期“证伪”后,商品市场再陷入地缘政治风险“泥潭”。截至14日,主要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回调,追踪一揽子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下跌逾3%,连续第四周回落收低。在分析机构看来,近期商品市场除了受供需关系重新平衡的影响外,地缘政治带动的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也成为资金离场的推动力。不少机构预计,短期商品市场或仍受地缘政治风险的困扰。

数据显示,到14日收盘,国内市场追踪主要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文华商品综合指数收报143.14点,再创2月份下跌以来的新低,综合价格基本回到2016年11月份的水平,较前一周下跌3.06%,亦刷新了过去5周来的单周最大跌幅。

主要大宗商品中,建材、化工等类商品都纷纷回落,跌幅较大的石油沥青单周下跌超过10%,期货市场报价创下4个月来的新低,同时黑色产业链上的钢材、煤炭等类商品也都纷纷回落,螺纹钢期货价格跌至3000元下方,较前一周下跌逾3%,煤炭类板块较为坚挺的焦煤、焦炭较前一周跌幅都超过10%,其中焦煤期货价格下跌13.7%,创下上市期货交易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

主要上涨的商品仅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以及大豆等部分谷物类农产品。其中避险资产黄金持续创下反弹来的新高,黄金期货价格回到每克290元下方,较前一周上涨了1.5%,而大豆等部分农产品则在前期的大跌后企稳回升,大豆期货价格主力合约升至每吨3861元,较前一周上涨2.6%。

在分析机构看来,近期商品市场除了受供需关系重新平衡的影响外,地缘政治带动的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也成为资金离场的推动力。地缘政治担忧让投资者在不确定性环境下涌入避险资产。

不少机构预计,短期商品市场或仍受地缘政治风险的困扰。“朝鲜半岛局势仍是近期的重点。”资深期货投资者王林认为,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不排除进一步下挫的可能。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主要商品的走势依然缺乏方向指引。“就钢材来看,影响钢价走势的因素纠结。”西本新干线研究院邱跃成表示,一方面市场供应逐步增多,钢厂库存及资金压力加大,市场对钢价大跌依然心有余悸;另一方面一季度经济数据整体向好,去产能再次出现加码,市场信心也在逐渐增强。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