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后市行情不宜寄予过高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09日09:39分类:现货

新华财经郑州10月9日电(记者闻有成 分析师张荣胜)进入10月份,国内小麦市场将步入一个相对平缓时期。由于小麦市场供给充足、需求不旺,再加之市场对政策调整多持利空预期,利好因素显得匮乏,因此对后期的小麦行情且不可存有过高的预期。

一是麦市供给依然会维持充裕。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2019年全国小麦产量13400万吨,比2018年增加257万吨。截至9月20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6818万吨,占总产量的50.88%。以此推算,仍有大量的粮源滞留于流通领域,新小麦余粮同比较上年充裕。

随着小麦集中收购的结束,国家政策性小麦常规拍卖重启。10月9日,国家粮食交易中心计划销售2014年-2018年最低收购价小麦300万吨,计划交易2015年跨省移库小麦30万吨。据了解,目前国家临储小麦(不含2019年产小麦)剩余库存数量7121万吨,陈麦“去库存”的压力依然较大。

二是市场需求难有明显的改观。受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的制约,我国小麦面粉市场“麦强面弱”的局面很难改观。8、9月份,主产区小麦价格稳中出现小幅上涨,面粉价格却始终维持平稳,而受猪瘟疫情影响麸皮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导致制粉企业理论加工利润下滑。由于制粉企业经营困难,再加之后期无有粮源之忧,面粉厂做多小麦库存的欲望不高,多数企业仍将会采取随加工随采购的策略。

而从饲料和工业消费来看,由于今年新小麦质量普遍好于去年,可以达到国标二级以上水平,饲用及工业消费均出现下滑。预计2019/20年度饲料消费及损耗为1600万吨,比上年度减少200万吨,减幅13.3%;工业消费为920万吨,比上年度减少280万吨,减幅23.3%。

三是市场对后期政策调整预期利空。为消化老旧库存,8月份有关部门对挂牌交易专场销售的2013年进口小麦销售底价也进行了大幅下调。据了解,当前可供面粉厂大量使用的最低收购价小麦中,储存时间最长的是2014年产小麦,并且2014-2018年产最低收购价小麦销售底价相同。进入10月份以后临储小麦恢复拍卖,尽管国家对销售底价暂未作调整,但不代表以后不作调整,当前市场对后期存储时间长的小麦库存降价销售的预期仍然较强。若拍卖底价再次下调,势必对小麦市场价格产生较大压力。

同时,国家也将会公布下年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当前市场预计,国家对下年度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大幅调整的几率不会大。在收购价格上一是或维持相对稳定,二是或进行小幅的调整。

四是国际麦市对国内影响不大,近两年来,国际小麦市场贸易格局发生较大变化。俄罗斯和邻国乌克兰在世界小麦主要出口国位置提升明显,黑海地区小麦产量及出口量在全球小麦中占主导地位。近两年来我国进口美国小麦数量大幅减少。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8月进口小麦12万吨,同比减少11.8%;1-8月累计进口小麦210万吨,同比减少5.3%。

由于我国小麦整体供需相对宽松,进口多为品种调剂,再加之进口数量在总体消费中占比较小,国内小麦价格仍主要取决于国内的供需情况,国际贸易对国内市场影响较为有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