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分析师论坛】中金所郑凌云:服务长期资金入市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1日16:24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4月21日电 “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举行。本届论坛以“立足本源高效融合 创新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会上举行了“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主题讨论。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党委办公室主任郑凌云在会上表示,长期资金入市问题现在成了金融市场的一个国家战略。从全球经验来看,长期资金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相对于市场来讲,大概可以把它归成这么几类:第一个是公募基金产品,现在公募基金公司发现的,包括券商发行的产品是长期资金的重要来源。第二个是社保基金,应该说从全球来看是整个金融市场稳定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力量。第三是商业保险,我们的保险资金。第四个是境外投资者。第五个是银行,特别是资管新规之后,银行的理财和银行的自营将成为整个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一个很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

从全球来看这五大长期资金对于衍生品的参与也好,运用也好,应该说是越来越充分,越来越广泛。实际我们也做了一些测算,真正运用金融期货的公募基金,运用股指期货大概13%,用国债期货大概11%,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境外的长期资金运用金融期货,不仅面广,参与程度比较深,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策略应用比较丰富,目前不仅运用到风险对冲,还运用到资产配置,运用到流动性管理,运用到净值管理,这一块对于长期资金入市,对于长期资金稳定运行来说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从境外长期资金参与金融期货来看它的多空方向比较平衡,为什么会想到中国在引导服务长期资金的时候,我们要去做这些分析。当前重新看中国的长期资金,应该说目前参与这个市场还很不充分。第一个方面有很多长期资金参与的政策还没有出台,在养老基金里面市场化运用程度比较高的,社会基金理事会管的社会基金,目前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都没有参与进来。还有国债期货市场商业银行保险资金,包括外资QFII都没有参与到国债期货里面。所以说这个参与是比较少的。

在已有的长期资金参与金融期货里面,确实在参与规模还有包括流动性管理方面,还有一些政策有待完善。为什么在国外长期资金参与金融期货市场多空方向比较平衡?因为我们在业务规则层面对于长期资金的套保是完全根据长期资金的资金性质和它的投资风险收益特征来进行规范,中金所在这几年,一个不断学习借鉴境外一些发展经验。从2001年4月16日股指期货上市到现在大概九年多时间,金融期货市场发展的这么一个历程,特别是在证监会的指导下不断加强对于市场的运行质量和市场功能的评估,发现确实在服务机构,服务长期资金入市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去走,包括我们自己做了很多的努力。

在当前中国经济和金融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背景下面,也在研究现货市场开放之后风险管理的需求和资产配置的需求,现在无论股票市场还是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并且未来的趋势是越来越快,作为服务现货市场服务机构投资者的衍生品市场,金融期货市场,应该说服务高水平开放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