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E亚洲年会展开中国商品定价权大讨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8日16:16分类:商品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由香港交易所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主办的2018LME亚洲年会17日香港举行,当天共有近600名业界代表共聚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参加一天的研讨会。

中国如何取得全球大宗商品定价权成为LME亚洲金属研讨会的热议话题。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致开幕辞,她表示,中美贸易是目前很多人关心的主题,可能会对金属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如何在不确定的时代找到正确的方向,将是取得长远成功的关键所在。

她表示,香港要成为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需要巩固证券市场的发展,更需要发展多元化的资产类别和产品。     

香港交易所2012年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令其成为业务的重要部分。LME正计划推出包括LME贵金属期权等一系列新的现金结算合约,并向贵金属、铝、黑色金属和电池材料这四个关键市场进一步发展。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发表主题演讲称,在全球贸易充满不确定性、中国市场地位受到诸多挑战的时候,希望通过一场大讨论取得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的共识。

他表示,中国是最大的商品消费国、生产国以及进口国,但是中国一直都是价格的接收者。港交所和LME不断探讨和追求,从三方面助力中国取得全球商品定价权:第一,探讨实现大宗商品的互联互通;第二,在内地设立保税仓库;第三,发展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在现货的在岸市场助大宗商品发展一臂之力。

他说,中国如何取得在全球大宗商品定价的影响力,现在主要有两种思路。一种思路是只有在中国取得的价格才是中国价格,另一种思路则是买方卖方应能广泛参与价格的制订才是真正的定价权。

他表示,中国在寻求取得定价权的问题上存在三大争论,包括在岸和离岸市场争取哪一个定价权,到底是期货价格还是现货价格更重要,以及香港市场的定价权是否是内地市场的延伸,这些问题都应该通过讨论形成共识。

LME行政总裁张柏廉表示,LME的核心业务正在增长,更令人兴奋的是新产品将带来更多机遇,每天都有超过4000手的LME贵金属产品交易,产品未平仓合约年期更长达3.5年。他说,LME的仓储系统运作能充分反映实体经济的供需,LME和实体经济息息相关,将继续保护LME的生态系统,因深知选择在LME交易的人们正是因为LME有多元化的参与者和平衡的生态。

在专题讨论环节不少嘉宾发表意见,就在上海设立LME交割仓库、电动车热潮下的金属市场发展以及全球金属市场展望等热点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针对金属市场的发展,论坛还进行了现场投票:44%的参会投票者认为铜价在今年下半年有最大上升空间;39%的人认为除了基本面外,政府政策是对基本金属价格影响最大的因素;33%的人则认为新能源将成为未来五年金属市场发展的最大趋势。

迈科集团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何金碧表示,希望在其担任人大代表期间推动实现LME在内地设立仓库。他直言,定价权在哪里,关键实际上是参与者的程度高低问题,LME 90%以上都是机构交易,内地则90%是中小散户,两者的投资者结构完全不同。

他认为,设立LME仓库不要简单认为是谁的仓库谁在受益,而是要看后面的消费者是谁,实际上都是中国客户,现在付出的运输成本很多并不合理,迫切需要在上海建立交割仓库。通过设立交割仓库参与全球定价机制,减少行业的生产、交易和运输成本,有利于上海建立贸易自由港,是体现上海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