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橡胶“保险+期货”试点助力精准扶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1日09:27分类:交易所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云富)记者从2017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总结会上获悉,上海期货交易所2017年3月份启动的这一试点项目总计实现了赔付1823万元,使1.5万户胶农获得稳定的收益。

我国橡胶的主要种植区域集中在云南和海南,多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国家级贫困县,橡胶种植是大部分胶农的主要经济来源,但天然橡胶现货价格波动比较明显,一旦价格下跌,农民的收入就大受影响,甚至出现“弃割”、“弃管”现象。

随着“保险+期货”试点在农产品类原材料市场推广,这一试点项目为胶农找到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的有效途径。具体操作是上期所将保险公司、期货公司聚拢在一个合作平台上,通过交易所出资金、保险公司给胶农出具保单、期货公司帮助保险公司对冲风险的形式,达到在胶价高时,胶农可以随行就市卖出好价钱,一旦价格下跌触发理赔条件,胶农又可以得到赔偿。

在专家看来,橡胶行业引入“保险+期货”的机制,可以实现无论价格涨跌,都能保障收入的目的,给贫困胶农一颗“定心丸”,也更能发挥“授人以渔”的精准扶贫效果,为此,这一项目还入选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第八批金融创新案例。

上期所介绍,总共实施的23个试点项目集中在海南、云南的14个贫困县,其中12个为国家级贫困县,受益胶农2.3万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279户,少数民族贫困户1.3万余户,惠及黎族、佤族、傣族、彝族、苗族等18个少数民族。

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表示,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实施来,切实给贫困胶农提供了托底价格的基本保障,2018年交易所将加大对试点项目的支持,进一步扩大受益人数和覆盖种植面积,力争建立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机制,惠及更多的胶农,发挥更大的扶贫效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