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协线上线下互动 探索投教基地建设新模式

证券日报2017年09月21日09:59分类:期货快评

记者 朱宝琛 

传递投资基础知识、倡导理性投资理念是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投教基地以“期货投教网”和“中期协发布”官方微信为基础,建立了一个纯公益性、面向全社会、覆盖全市场的期货投教互联网平台。

据介绍,在已有若干频道和栏目基础上,中期协持续加强内容建设,以适应快速增长的投资者网上教育需求。一方面,网站注重期货基础知识的整理和展示,“每日期事”“一周大宗”等栏目实行实时更新、专人负责机制,广泛收集行业内外投资者教育和保护资料,丰富栏目内容,通过与投教委委员单位及投教联盟成员单位合作,发挥合作单位专业优势,以提供有品质的投教内容。通过在网站首页设置投教专栏,引流官网流量。另一方面,编印投教丛书,制作实物投教产品,积极开展线下活动。同时,中期协加强“中期协发布”官方微信建设。2017年上半年发布微信410篇,单篇图文最高阅读量17206人次,累计阅读数已经超过57万次。

互联网在基础设施方面的通达和便捷为宣传培训开辟了一个新的窗口。中期协通过各类媒体开展了大量宣传教育。近年来,不少投资者深陷借用期货交易模式的非法“原油”“白银”“现货”平台,财产遭受损失,正规期货行业的名誉也被破坏。为了揭示非法期货活动的危害和法律风险,介绍正规期货交易的参与途径和基本知识,中期协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合作推出了10期防非专题节目——“天天3.15”《期货打假在行动》。

在前期大量举办现场培训交流活动基础上,中期协充分利用互联网成本低、效率高、覆盖面广等优势,开展网络视频培训。同时,协会还专门设计了两款“适当产品给适当投资者、期货FANS FOR期货FANS”的“期货扇”,将适当性概念融入投教理念,寓教于乐,彰显品味,受到行业追捧。

中期协将各类媒体尤其是互联网新媒体的宣传推广作为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渠道,注重加强财经媒体的沟通交流,营造积极的舆论环境。在汇集各类媒体资源报道信息基础上,中期协依托已组建的中期协期媒投教联盟,在线下联合以报道期货及衍生品资讯及相关内容为主的纸媒、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按照“共创、共建、共管、共用、共享”的原则,建立全国期货行业舆论引导、内容联动等舆情工作模式,打造互联网正面舆论宣传的平台。

此外,作为行业自律组织,中期协积极履行“督促会员加强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职责,整合会员单位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投教活动。

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是期货市场发展需长抓不懈的基础工程。中期协表示,将始终坚持把“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守护人”当作根本使命,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原则,以互联网投教基地为平台,以丰富投教手段和方式为依托,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为目标,做好投资者保护和投资者教育各项工作,为期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