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助力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

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助力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16日09:0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中期协副会长党剑在会上表示,去年钢铁行业去产能成效显著,今年钢铁行业去产能任务依然艰巨,期货经营机构应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此次座谈会的举办,旨在搭建期现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期货经营机构更好地服务于钢铁企业。

中期协与中钢协联合举办期现座谈会

14日,由中期协与中钢协联合主办的“钢铁市场形势分析与风险管理”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期协副会长党剑在会上表示,去年钢铁行业去产能成效显著,今年钢铁行业去产能任务依然艰巨,期货经营机构应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此次座谈会的举办,旨在搭建期现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期货经营机构更好地服务于钢铁企业。

据悉,这是中期协与中钢协继3月在唐山举办座谈会后又一次联合举办的期现交流座谈会。会上,市场分析人士和钢铁企业相关负责人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钢铁价格存在回落可能,钢铁企业与期货经营机构合作将有助于钢铁企业更好地利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

“今年1至5月,国内钢材市场消费需求旺盛,1至3月国内钢材库存下降远超预期,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钢材价格涨幅巨大,但随着陆续到来的阴雨天气与高温天气,下半年钢铁价格总体呈冲高回落的趋势。”我的钢铁网高级分析师魏迎松表示,虽然上半年中频炉去产能减产6500万吨,但出口量的减少与电弧炉等高效能设备的增产基本上弥补了这一缺口。上半年国内市场消费需求增长明显,而下半年受钢铁季节性需求差异的影响,钢铁价格或将回落。

酒钢(集团)公司计财部期货管理负责人刘祥文表示,钢铁企业尤其是国有钢铁企业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操作时,需要经过企业内部的逐层审批来确保资金流向的安全,从而杜绝套利与投机的发生。“国企对期货套保的盈亏状况也极为敏感,这导致国企内期货交易的发展与重视程度远远低于现货交易。”她还表示,由于财务制度的不匹配,国有钢企在进行套期保值操作时一般是成品的卖出与原材料的买进,而原材料的卖出则很难通过现有财务制度的审核,“同样,因期货交易造成的亏损也很难同现货交易亏损一样被计入成本当中”。

中钢协副秘书长王颖生则表示,企业在参与期货交易时还经常受到期货长期贴水现货与交割不便的影响,长期的期货贴水导致基差较大,这为期货套期保值增加了难度,“此外,交割仓库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其他区域的钢铁企业交割面临较高的运输成本”。

虽然钢铁企业参与期货交易仍面临一些困难,但期货市场对于帮助钢企风险管理与稳健经营的作用依然不可替代。刘祥文最后表示,金融工具的发展也在不断推进企业经营方式的变革,这将为企业参与套保带来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