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谈股说债:本轮补库周期仍未结束

谈股说债:本轮补库周期仍未结束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26日09:05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由于预期中的经济“二次探底”难以见到,利率回落空间有限,但经济数据并不过于亮丽,房地产投资有一定拖累,货币政策难以从紧,利率尚处于高位,存在缓慢回落的空间,国债期货或将振荡上涨。

6月经济数据超过市场预期,仅仅房地产投资增速略有下滑,其他经济数据如消费、外贸、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增速均有所回升,显示出中国经济强大的内在韧性。近两月向好的经济数据证伪了中国经济进入被动补库或者主动去库存阶段的担忧,需求向好证明目前中国经济依然处于主动补库存阶段。自2016年7月进入主动补库存周期以来,已经持续了近一年,时间上已经超过了2013—2014年主动补库周期,各项经济数据依然向好,年初市场认为的“二次探底”恐怕难以实现,修正预期之后需要对经济有新的认识,以便对大类资产走势提供切实的指导。从总需求来看,我们认为经济的内在动力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消费已经成为经济最重要的驱动力,消费企稳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10年以来,伴随着储蓄率下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步提高,上半年64%的经济增长来自于消费增长的贡献。在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率提升的推动下,消费的升级换代和城镇化驱动带来了大量新增需求。因此,尽管今年小排量乘用车税收优惠措施减半,但乘用车销售数据依然不错,6月汽车类零售增长9.8%,增速比上月加快2.8个百分点。城镇化进程继续推进带动地产销售需求,6月房地产销售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增速回升,地产产业链上的建筑建材装潢、家具和家电也维持较高增速。

其次,房地产投资回落幅度有限,而制造业和基建投资依然不差。中国的城镇化空间还有较大余地,决定了住房需求仍有扩大空间,本轮房地产调控并未全面收紧,而是鼓励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使得房地产销售能够保持较高增速。基建一直是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地方政府是基建投资的主力军,从近年的经验来看,基建投资与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密切相关,今年以来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和支出增速持续回落,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政府举债能力受到限制,财政收入增速落后于支出增速,对基建投资形成制约。

再次,外贸形势不断改善对经济增长贡献增量。过去两年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是负贡献,自2016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改善,进出口增速稳步回升,贸易顺差规模持续处于高位,净出口增速转为正,对经济贡献了正增长。今年全球经济形势持续向好,欧美经济指标较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月均位于55以上,为出口改善提供了持续动力。

总需求向好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持续动力,本轮主动补库存周期预计可以持续到2018年。经济企稳偏暖为股市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上市公司利润改善周期尚未结束,货币政策稳健意味着流动性不会过于紧张,股市的顶部往往出现在业绩和流动性拐点之后,目前依然可以继续看涨股指。由于预期中的经济“二次探底”难以见到,利率回落空间有限,但经济数据并不过于亮丽,房地产投资有一定拖累,货币政策难以从紧,利率尚处于高位,存在缓慢回落的空间,国债期货或将振荡上涨。(国投安信期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