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三季度期债市场料将呈现振荡慢牛格局

三季度期债市场料将呈现振荡慢牛格局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19日09:11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综上所述,期债市场“冬去春已来”,债市基本面逻辑今夕不同往日,三季度料将呈现振荡慢牛格局,操作上保持多头思维,当前应无惧调整,每一次像样的调整都是再次入场布局的好时机。

近期期债上涨止步,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央行自6月末起连续12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造成流动性预期短期弱化,但7月11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并于7月13日进行36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一次性对冲7月MLF全部到期当量后尚有结余。

从各期限利率走势来看,国债各期限到期收益率、各期限shibor、各期限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等均整体呈现平稳或小幅回落的良好势头,截至7月14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较6月末下行约14BP至2.7466%,DR1M较7月初下行约26BP至3.7344%。我们认为,MLF超量续作和逆回购重启,充分显示出央行适时适量主动调控和整体维稳的态度,加强对市场流动性预期的引导,保持流动性不紧不松、过紧则松、过松则紧将成为常态,此大基调下市场流动性整体无忧,即便在当下缴税缴准压力增大以及债市供给端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亦不例外。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多数好于预期,充分显示出经济的韧性。6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51.7,高于预期与前值,6月财新制造业PMI重返荣枯线以上;虽然6月M2同比仅9.4%,但社会融资规模17800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5400亿元,均大幅高于预期;6月出口同比17.3%、增速超预期;二季度GDP同比6.9%,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1%,1—6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8.6%,各项经济指标均超预期。但是,一系列经济数据的超预期表现并没有引发国债期货的直接下跌,原因在于,一方面债市价格对经济数据的“弱”表现更为敏感,反过来对经济数据的“超预期强”表现则显示出钝性,这一现象正是偏强势市场的属性特征;另一方面,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动能趋弱下行存有确定性和一致性的预期,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并没有让市场大多数投资者乐观起来。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给债市提供重要指向,会议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1)强调金融的政治性,提出党管金融,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债市经历了一轮较长周期的下跌,跌出了稳定的安全边际,当前处于底部区域探明之后的稳定运行阶段。债市的资金面、政策面、经济面以及外部因素等均得到了显著修正,为债市长期企稳铺平了道路。(2)未提及金融去杠杆,提出从国情出发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和经济去杠杆概念。我们认为,上述表述显示出一种积极的变化:首先,金融去杠杆已取得成果,且去杠杆进程大概率进入可控的良性轨道,金融去杠杆将从快速去转向渐进去,从猛烈去转向温和去;其次,所谓经济去杠杆实际同时包含了金融去杠杆和实体企业去杠杆两层含义,未来去杠杆重心有较大可能会逐步转向实体。当然,具体到债市影响层面上,对资金面将有稳定剂作用,影响中性偏多。(3)明确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改善间接融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债券融资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部分,要想提升其融资比重,唯有提供稳定的债市环境,大跌或持续性阴跌显然无益。

综上所述,期债市场“冬去春已来”,债市基本面逻辑今夕不同往日,三季度料将呈现振荡慢牛格局,操作上保持多头思维,当前应无惧调整,每一次像样的调整都是再次入场布局的好时机。(东海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