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三大现货指数的比较及应用分析

股指期货三大现货指数的比较及应用分析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26日08:56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由于三大现货指数对应的样本空间不同,这决定了各指数的样本成分股在市值分布、行业分布、估值及抗操纵性等方面均存在较大的差异性。本文重点对相关问题进行展开介绍,以期投资者能够进一步加深对股指期货相关品种的了解。

由于三大现货指数对应的样本空间不同,这决定了各指数的样本成分股在市值分布、行业分布、估值及抗操纵性等方面均存在较大的差异性。本文重点对相关问题进行展开介绍,以期投资者能够进一步加深对股指期货相关品种的了解。

沪深300指数成分股选取了沪深两市中规模大、流动性好、最具代表性的300只股票,而上证50指数成分股则囊括了A股在上交所挂牌交易的50家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从数学集合的思想去理解,上证50指数成分股完全包含于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之中。中证500指数所选取的500家成分股公司则与沪深300完全不同,中证500指数剔除了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即中证500和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没有任何的交集。

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为超大市值股票,平均流通市值达到了2587亿元左右,流通市值中位数在1380亿元左右。可以说,上证50指数为大盘股的集中营。中证500指数对应的成分股流通市值分布的核心区间在200亿元以下,其中,流通市值在30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仅有4家,流通市值在100亿—20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207家,流通市值在20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有447家。由此可知,中证500指数的成分股主要是中小市值股票,中证500指数主要反映了中小市值的上市公司整体运行状况。对于沪深300指数,由于所有的上证50指数成分股都是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所以,沪深300是最能代表中国股市运行状况的一只指数,基本囊括了A股上市公司中最优秀的个股。就成分股市值而言,平均流通市值达到770亿元左右,中位数在335亿元左右。可以说,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主要为中大市值股票。简言之,就三大指数成分股平均市值的排序可表示为: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

上证50指数是一个行业集中度非常高的指数,50只成分股中,银行、保险、证券三大金融行业就独占26家,合计权重更是达到了65.50%左右,其中中国平安一只个股就占指数12.98%的权重。相比较而言,沪深300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全面的指数,涉及了申万一级分类里面的所有28个行业。其中金融板块的权重下降至34%,食品饮料、房地产、医药生物等消费行业壁垒上升。中证500指数里只有1只银行股,权重和个股数量最大的板块是医药生物板块,整个指数的权重非常平均,是一个十分均衡的指数。概括来讲,三大指数行业分散度排序为:中证500>沪深300>上证50。

上证50指数估值长期处于市场较低水平,主要体现为价值股的特征。基本面良好、颇具代表性的优秀上市公司,这是上证50样本股的真实写照,这也是A股市场中长期健康成长的重要体现。中证500指数的估值明显高于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主要体现为成长股的特征。沪深300指数则介于两者之间。据Wind数据库统计,截至7月18日,沪深300指数的动态PE为13.86倍,上证50指数的动态PE为11.42倍,而中证500指数的动态PE为30倍左右。

2013—2015年是中小创的大牛市,中证500指数成分股中诞生了无数的大牛股,但伴随的后遗症就是中证500指数的估值一直比较高。今年以来的这波蓝筹股行情中,中证500的走势一直都弱于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背后的原因与中证500指数估值整体偏高及利润普遍较差存在较大的关联性。

一般而言,考察指数的抗操纵性可用冲击成本指标来衡量,主要受市值规模、流动性、行业集中度、行业分布等因素的影响。作为股指期货标的指数,如果权重过于集中在少数几只股票,那么操纵起来则比较容易。因此,行业集中度是投资者最关注的抗操纵性指标。

上证50指数行业集中度远高于沪深300、沪深500指数行业集中度。在上证50指数中,银行和非银金融权重占比高达65.50%,可以说是“类金融”指数,非常容易被金融板块所绑架,也比较容易被操控。在沪深300指数中,非银金融和银行权重占比为34.0%左右;中证500指数行业分布也更加分散,更为均匀,不容易过度受被某一行业的涨跌影响。由此来看,行业集中度高的上证50指数,通过控制权重股票价格来影响指数走势的可能性较大,而中证500指数抗操纵性优于上证50指数。因此,中证500股指期货是中小盘股票套期保值的理想工具。

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了解到股指期货三大现货指数在样本成分股的选取,指数编制方法及样本成分股的市值分布、行业分布、估值等方面均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也决定了三大期指品种之间不同的特性。中证500指数成分股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之间没有重叠,且相对来说更加偏向成长风格,与沪深300指数之间存在很强的互补作用。此外,中证500指数更分散的行业分布也降低了策略在单一行业选股能力方面的要求,这使得中证500股指期货相较沪深300及上证50股指期货而言,更适合作为对冲的标的指数,对冲的效果也更加明显。(信达期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