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气象专家详解华北降雨

气象专家详解华北降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1日15:4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北京市气象局21日早晨发布消息,20日下午到21日凌晨,北京市出现中到大雨,最大小时雨强在官厅水库,为20日19时至20时降雨100.6毫米,超过2012年“7·21”特大暴雨最大小时雨强。

新华社记者倪元锦、杨帆、郭雅茹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北京市气象局21日早晨发布消息,20日下午到21日凌晨,北京市出现中到大雨,最大小时雨强在官厅水库,为20日19时至20时降雨100.6毫米,超过2012年“7·21”特大暴雨最大小时雨强。

除北京外,河北部分地区也出现降雨,秦皇岛个别站点达到“大暴雨”级别。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此次降雨具有“雨量分布不均”“短时雨强大”“局地性强”的特点。

“北京市有4个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41个站超过50毫米。延庆、平谷、顺义、通州、东城、西城、房山和大兴局地出现6级以上短时大风。”郭金兰说。

统计数据显示,20日16时至21日10时,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9.7毫米,城区平均20.1毫米。上述18个小时期间,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顺义龙湾屯,为128.3毫米,其中21日零时至1时,该站点小时降雨88.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在官厅水库,20日19时至20时降雨100.6毫米,超过2012年“7·21”特大暴雨的最大小时雨强。

据了解,“暴雨”级别是指24小时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暴雨”级别是指24小时降水量超过100毫米,超过250毫米则是“特大暴雨”级别。

根据此前预报,受弱冷空气和副高外围暖湿空气的共同影响,20日至21日华北地区出现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河北东北部和西部太行山地区、北京和天津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个别地点“大暴雨”级别。

雨量统计数据显示,20日午后到夜间,河北北部、西部地区出现降雨,雨量分布极不均匀,石家庄、保定、唐山和秦皇岛局地“暴雨”,秦皇岛个别站点达到“大暴雨”级别,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和短时强降雨。20日13时至21日6时,最大降雨出现在秦皇岛山海关区户远寨190.4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秦皇岛海滨,为21日2时至3时降雨86.4毫米。

气象部门提示,受副热带高压季节性北抬影响,近期我国主要降雨带将于华北、东北一带徘徊。未来1周,北京市及周边地区将多次出现强降雨天气。预计,21日白天,北京市仍有分散性阵雨,23日至24日,还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郭金兰说,当下汛期,需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尾矿库的巡查及排险和加固,以及旅游景区和建筑工地的隐患点排查,提前做好防范工作;需注意防范山区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