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沪胶:供需矛盾短期难以改善(2)

沪胶:供需矛盾短期难以改善(2)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30日09:3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整体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接连释放收紧钱袋子的信号,暗示着流动性充裕的好日子走到尽头,这对于全球商品市场而言是个冲击。同时,产胶国步入割胶旺季,供应将进一步释放。此外,国内轮胎行业、终端乘用车和重卡行业需求增速回落,去库存拐点迟迟未至,供需矛盾加剧。

同时,对比5年来前5个月的预警指数,可以看出,今年的预警指数平均值为60.2%,超过2015年的59.62%,属于5年来的最高值。这反映出今年国内车市需求低迷,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经营压力和风险也较高。高基数制约加之扶持政策逐步退出,预计后期车市增长乏力,终端消费难以迎来超预期表现。而这,会对沪胶形成负面影响。

图为国内汽车销量增长率变化

图为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走势

重卡销量增速连续两个月下滑

由于9·21运输新政的实施,重卡运载能力被限制,自去年4季度开始,公路运力紧缺,运输企业需要购买更多重卡才能弥补运力的不足,重卡销量因此迅猛增长。彼时,重卡市场一度供不应求,以至于订单一直延续到今年1季度。其中,1月,重卡销量同比增速达122%,2月同比增速达152%,3月同比增速则回落至42%。

尽管年初重卡销量激增,但纵观1—5月,重卡市场月度销量增速几乎都处于减速状态。4月,同比增速下滑至52%,环比增速也开始回落,净减少1.16万辆。5月,受公路运价持续下滑、煤炭运输旺季结束、信贷收紧等多重因素影响,用户需求下降,重卡销量环比再度回落。据统计,5月,重卡市场共销售各类车型9.3万辆,环比下降11%,由此凸显出政策红利效应减退以及季节性淡季到来。根据往年情况,4月开始,重卡销量季节性减少,直到8—9月才会转而增加。

不过,考虑到环保部发布的国五排放实施时间,预计在重卡更新换代需求的刺激下,下半年重卡销量可能小幅增加。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严格控制机动车污染,全面实施《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五阶段)》(GB18352.5—2013)和《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Ⅲ、Ⅳ、Ⅴ阶段)》(GB17691—2005)中第五阶段排放标准(以下简称国五标准)要求,根据油品升级进程,分区域实施机动车国五排放标准。其中,东部11省市(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广东省和海南省)自2016年4月1日起,所有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仅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全国自2017年1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客车和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全国自2017年7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全国自2018年1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重卡更新换代,对沪胶市场而言,有一定的正面效应。

图为国内重卡销量及增速变化

生产商和经销商轮胎库存积压

当下,国内轮胎企业和经销商手中的成品库存积压严重。今年年初,橡胶价格大涨,加之对后市预期乐观,轮胎企业积极生产,经销商及下游主动补库。然而,轮胎价格涨幅与橡胶价格涨幅不一致,橡胶价格的上涨并未给企业带来收益,集中补库反而占用了企业大量资金。之后,橡胶价格持续走低,企业和贸易商库存滞销。

目前,轮胎企业橡胶库存能维持3个月的生产,多数堆积在青岛保税区的仓库中,有些甚至放置在仓库以外。据统计,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从年初的10.52万吨飙升到6月中旬的27.88万吨,增幅为165%。其中,天胶21.7万吨,较年初的7.84万吨增加176.79%。

自去年11月以来,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连续增长8个月,6月中旬的增幅达到周期最大值,说明库存在不断累积。根据库存数据,青岛保税区基本处于爆满状态,这对于沪胶价格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根据历史规律,库存在达到峰值后,将迎来去库存阶段。只是,目前尚未见到去库存拐点的出现。

图为青岛保税区现货橡胶库存情况

整体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接连释放收紧钱袋子的信号,暗示着流动性充裕的好日子走到尽头,这对于全球商品市场而言是个冲击。同时,产胶国步入割胶旺季,供应将进一步释放。此外,国内轮胎行业、终端乘用车和重卡行业需求增速回落,去库存拐点迟迟未至,供需矛盾加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