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郑商所:不断完善动力煤期货制度规则

郑商所:不断完善动力煤期货制度规则

证券日报2017年06月09日09:40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完善动力煤期货合约制度规则,服务动力煤产业链企业有效利用期货工具,提高套保效率,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8日,郑商所在郑州举行动力煤市场发展座谈会,来自产业链企业的8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作者:谭亚敏 

为进一步完善动力煤期货合约制度规则,服务动力煤产业链企业有效利用期货工具,提高套保效率,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8日,郑商所在郑州举行动力煤市场发展座谈会,来自产业链企业的8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动力煤期货于2013年9月上市。经过近4年来的市场培育,动力煤期货市场运行规模和深度有了明显起色,市场发展势头也非常好。”江苏锦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商品策略部经理毛隽表示,目前动力煤期货流动性和持仓量与上市初期相比有大幅改善,动力煤期货合约规则运行顺畅,尤其是动力煤期货发现价格充当领先指标的作用得到市场普遍认同,现货企业参与动力煤期货的广度和深度逐步增加。

一位参会的电力企业人士表示,动力煤期货上市至今,有过多次交割,不管是交货方还是接货方都对动力煤交割的标准和质量非常认可。这也带动了更多煤电企业参与动力煤期货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座谈会的演讲嘉宾均为郑商所动力煤期货高级分析师。“随着市场的发展,产业环境的变化,产业链企业对期货市场的认识需要不断加深,参与利用动力煤期货的广度和深度也应该不断提升,这样才能跟得上市场变化,从容应对市场风险。”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火电与售电部高级经理曾德茂表示,此次座谈会邀请上年评出的高级分析师与产业充分沟通交流,分享研究成果及对企业套保的经验,促进了企业与市场一线专业人士之间的交流,对现货企业了解熟悉动力煤期货市场很有益处。

“在当前煤炭市场去产能的攻坚期,煤电产业利用动力煤期货对冲风险将成为新常态。”毛隽认为,无论是与动力煤庞大的现货市场规模相比,还是从当前政策和市场环境看,动力煤期货还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同时现货企业在利用动力煤期货方面还有巨大潜能。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将持续做好动力煤期货市场培育和维护工作,促进动力煤期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下一步,郑商所将继续分类分层开展市场培育,进一步提升现货企业参与广度和深度。依据现货企业在经营规模、体制机制、对期货市场认知和参与程度等方面的不同,以实际结果为导向,联合期货公司开展更具针对性和系统性的市场培训、交流研讨、实地调研等活动,提升效率效果,帮助现货企业更好地参与利用期货市场。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郑商所后续将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征求市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动力煤期货规则,其中包括进一步深入研究完善动力煤期货标的设定、交割港口的增减、交割品范围及其升贴水、标准仓单有效期等内容。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