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国债期货完成首笔券款对付交割

国债期货完成首笔券款对付交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7日08:34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消息,6日国债期货市场完成首笔券款对付(DVP)交割,标志着DVP的交割业务走完全程,实现国债期货市场交割机制和期现货市场互联互通的重大进步。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刘玉龙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消息,6日国债期货市场完成首笔券款对付(DVP)交割,标志着DVP的交割业务走完全程,实现国债期货市场交割机制和期现货市场互联互通的重大进步。

据介绍,首笔业务共交割TF1706合约19手,交割金额19444905.14元。西南证券量化投资部债券及衍生品投资负责人唐升月表示,西南证券参与完成了首笔交割,相比于过去的一般交割模式,DVP交割模式显著提高了交割过程中券款的使用效率。

唐升月说,在一般模式下,卖方T+1日交券,T+2日收到钱,买方T+2交钱,T+3收券,买卖双方做交割都至少需要额外占款或占券一天,在交割量大时会对头寸有所压力。而在DVP模式下,买卖双方券款对付,则完全消除这个影响。

今年1月4日,中金所与中央结算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引入国债期货的DVP交割模式,即根据中金所的交割配对结果,对于符合条件的买方和卖方客户,由中央结算公司在指定结算日可完成可交割债券和资金的同步交收。

作为支持国债期现货市场连接互通的两大核心平台,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结合国债期货DVP交割业务实施,中金所和中央结算公司也首次实现全电子化的系统对接,将有助于加强债券期现货市场互联互通,完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