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流动性收紧 期债弱势明显

流动性收紧 期债弱势明显

期货日报2017年06月01日09:28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综上所述,央行开始回收流动性,利率水平可能会有所反弹。市场对于美国6月加息的预期升温,央行出于保护汇价的目的,后期的货币政策可能会趋紧,因此国债期货可能难改弱势的格局。建议仍然以观望为主,日内可以采取逢高短空的操作。

节后,央行收紧流动性,利率反弹。加之美国6月大概率加息,进一步压缩货币政策空间,国债期货难改弱势格局。

端午小长假之前,市场对于资金的需求较大。叠加月末效应,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需求更是大于以往。为了缓解资金压力,节前央行的7天期逆回购规模较大,上周央行共进行了总额2100亿元的逆回购。本周,央行共计有33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考虑到本周仅有三个工作日,5月27日与31日连续两个工作日央行都没有进行逆回购,预计本周央行大概率实行净回笼。进入6月初,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需求开始下降,季末的资金考核可能要到6月中旬才开始显现,因此近期央行的货币政策将趋紧。

美联储加息预期,倒逼国内货币政策趋紧

5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的官员对于加息持肯定态度,认为6月加息是适宜的,这使市场对于美国加息的预期增强。之后美国的通胀数据表现较差,4月的CPI同比增速仅为2.2%,为五个月以来的最差表现,使市场的预期降温。不过,美国的就业市场表现依旧强势,新增非农就业人数重回20万上方,失业率下降至4.4%,甚至提出兼职和短期就业的U6失业率也降至8.6%,真正做到了量和质双优。此后,很多美联储官员更是公开发表声明支持加息,继续强化市场预期,因此笔者认为美国在6月加息的概率较大。在这种预期之下,美元人民币汇率可能会重新上升,这对于人民币资产将会产生一定的压制作用。

为了避免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央行可能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推升利率,缩窄中美利差,因此近期的货币政策可能趋紧。这对于国债期货的价格将会产生进一步的利空。随着美国利率的上升,资金外流的速度可能会增加,这可能会造成外汇占款的进一步下降,从而导致国内的流动性紧缺,推升资金成本,压制国债的价格。因此,美联储的加息对于国债期货会产生一系列的负面效应,国债期货将会承压。

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4月的固定资产完成额为50549.79亿元,较3月下降1849.38亿元;对外贸易总额为3219.44亿元,较3月下降153.4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7278.5亿元,较3月下降585.2亿元。这显示国内的经济仍然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虽然5月的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但是考虑到近期政府去杠杆的一系列措施以及往年同期的经济表现,国内的经济数据很难出现重大改观。因此,国债目前的整体收益率仍然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市场的配置需求也会随着价格的下行而上升,国债难以出现大幅的下行。

综上所述,央行开始回收流动性,利率水平可能会有所反弹。市场对于美国6月加息的预期升温,央行出于保护汇价的目的,后期的货币政策可能会趋紧,因此国债期货可能难改弱势的格局。建议仍然以观望为主,日内可以采取逢高短空的操作。(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