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郑商所:动力煤期货功能得到广泛认可

郑商所:动力煤期货功能得到广泛认可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19日09:2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016年动力煤期货全年成交量5030万手,折合动力煤50.3亿吨。日均成交量20.61万手(单边,下同),日均持仓量12.32万手,同比分别增长1063.45%、246.77%。动力煤期货发现价格、为企业提供套期保值平台的市场功能得到了行业和企业的广泛认可。

日前,由郑商所和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市金融办承办的期货业务专题培训会在鄂尔多斯举行。本次培训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当地政府关于利用期货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意见的要求,切实增强当地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发展的能力,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水平。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动力煤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得到市场普遍认同,主要表现在:一是动力煤期、现货价格走势保持较高的趋同性,上市以来二者相关系数超过0.9,2016年动力煤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提升到0.95,期货价格较好反映出动力煤现货市场基本情况,价格发现功能逐步显现。二是动力煤期货交割制度高度贴近现货市场,便于产业链企业参与,动力煤期货上市以来,主力合约实物交割量总计257.5万吨,交割顺畅。三是投资者参与度不断增加,法人客户占比不断提升。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4月份,参与动力煤期货交易的法人投资者持仓量占比51.58%,交易量占比21.81%。另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在中国企业500强的23家动力煤生产、贸易以及下游电力企业集团中,参与动力煤期货的有13家,占比57%。

该负责人介绍,动力煤期货上市以来发展势头良好,持仓量、成交量不断增加,市场关注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16年动力煤期货全年成交量5030万手,折合动力煤50.3亿吨。日均成交量20.61万手(单边,下同),日均持仓量12.32万手,同比分别增长1063.45%、246.77%。动力煤期货发现价格、为企业提供套期保值平台的市场功能得到了行业和企业的广泛认可。

据悉, 2016年受市场整体流动性充裕、去产能政策落地等因素影响,动力煤品种一度交易量明显加大、价格快速上涨。针对这种情况,郑商所持续加强改进市场监管,抑制市场交易过热,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及时采取提高保证金、调高交易手续费等多项有效措施,有效遏制了过热炒作行为,市场交易规模得到有效控制,换手率恢复到合理水平,维护了市场的稳定运行。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动力煤期货上市以来,郑商所共开展相关培训活动402场,涉及近万家企业,辐射范围近5万人。通过总结和宣传点、面基地案例,为更多现货企业参与动力煤期货提供了有益参考。目前在行业内影响力较大的多家大型国有煤炭、发电集团已经开始直接或间接利用动力煤期货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今年以来电力企业对于动力煤期货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多家大型国有发电集团表示已要求下属电厂积极利用动力煤期货套期保值。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的立足之本,也是郑商所始终坚持的发展方向。郑商所会尽最大努力来满足企业的相关需求,持续修改完善合约规则,不断贴近现货贸易习惯,便于产业链企业参与,积极通过分类分层针对性开展市场培育活动,引导企业积极利用期货工具辅助现货稳健经营。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