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市助力玉米种植结构调整 化解价格波动风险(2)

期市助力玉米种植结构调整 化解价格波动风险(2)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09日08:5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当前,东北地区已进入春播的关键时期。2016年是玉米市场化改革的第一年,玉米种植户收益如何?今年农民的种植意愿有无变化?玉米、大豆种植形势是否会出现逆转?玉米深加工企业的效益如何?

玉米产业链利用期货指导现货经营

2016年,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玉米临储政策发生重大变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回顾这一年的市场形势变化:玉米降价、加工回暖、贸易走活、进口减少,改革稳步推进并取得明显效果。与此同时,部分市场主体成为受益者,这主要得益于在恰当的时间利用“保险+期货”来锁定收益,深加工和贸易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规避风险。面对市场的大风大浪,金融工具为这些市场主体保驾护航。

“今年春节后,玉米期货1705合约价格高于现货价格,我们企业在现货市场大批采购,并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最后扣除利息等费用后每吨还有二三十元的利润。当时现货市场价格低,采购的时候担心卖不出去,但利用期货市场套保后就锁定了风险。”大连良运集团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传辉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据了解,大连良运集团粮油购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玉米和大豆贸易,玉米年贸易量在140万—150万吨,大豆年贸易量为20万—30万吨。杨传辉介绍,企业还可以利用期货建立虚拟库存。“同样的价格,肯定是买期货好,现货还得付现钱,期货交割月之后才付钱。另外,期货交割货物质量也有保证。”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企业利用期货工具指导现货经营的模式也日趋多样化、灵活化。

“我们主要是参与套期保值,当期货价格有利润时,便参与套保。”吉林云天化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根据企业贸易粮数量在期货盘面套保。套保时会根据自己的收货进度,还要看盘面上的套保利润,现货环节质量不一,这些都需要折合成期货盘面价格,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记者梳理2016年玉米期货成交情况发现,随着玉米价格市场化进程的推进,2016年玉米期货成交量大幅增长,各方参与市场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从全年成交情况来看,2016年玉米期货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较2015年分别增长190.72%和130.8%。从月度成交状况来看,3、4、7、11、12月单月成交量超过1000万手。其中,成交量最高的月份是11月,成交量达1582.83万手,成交金额为2484.48亿元,分别环比增长72.84%和84.23%,同比增长51.84%和28.14%。成交量最低的月份是1月,成交量达485.55万手,成交金额为877.54亿元,分别环比下降29.91%和46.74%,同比增长825.39%和591.68%。从全年整体来看,2016年玉米期货成交活跃度较2015年出现了大幅提升。与此同时,玉米期货成交量在大商所总成交量中的占比也节节攀升,从去年1月的4.22%上涨到去年12月的12.56%。

数据显示,去年玉米期货市场活跃度提升,企业套保需求增强。据统计,2016年参与玉米期货交易的单位客户数量月均超过2000户,较2015年增加167.13%。

“农民、贸易商都开始关注期货价格了,现在做玉米贸易,不用期货工具肯定不行。玉米价格市场化改革以后,价格跟国际接轨,市场波动大,这也是玉米产业链参与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原因。”杨传辉说。

杨传辉认为,“企业做期货一定要套期保值,现货赚钱,期货赔就赔了,期货赔但是现货赚钱。价格上涨或下跌不能去赌,现货要5000吨大豆,我就在期货盘面上买5000吨,之后它跌到多少都没有关系。”

“玉米价格市场化改革以后,对于贸易企业来说,市场变化快、波动大,确实考验经营者的智慧。贸易企业还是盼望价格市场化改革,这给玉米期货市场也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期货市场成交活跃,对于企业参与套保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吉林云天化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发现,在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玉米价格波动加大,经历了2015年玉米价格的连续下跌,产业避险需求增加。2016年参与玉米期货的大型玉米贸易饲料企业增加十余家;参与期货市场的饲料企业产量占全国产量的15%左右;进入中国500强的12家玉米贸易和饲料养殖企业中,有8家参与玉米期货,占比67%;十大饲料企业中有7家参与玉米期货交易。玉米产业链企业参与玉米期货市场的热情明显提高。

福兮祸兮,玉米和大豆市场的变化给玉米、大豆和玉米淀粉期货带来了机会,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业务正日渐受到重视。正如行业人士所说,国内农产品产能结构性过剩的问题突出,在推进玉米市场化改革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玉米和大豆产业链企业面临的风险会增大,但这也给国内衍生品市场提供了补短板、向国际市场看齐的机遇。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