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供应渐趋宽松 动力煤二季度振荡下行概率较大

供应渐趋宽松 动力煤二季度振荡下行概率较大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03日08:4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由于煤炭行业不再实施276个工作日制度,预计未来几个月原煤产量将有所增长,动力煤市场供应趋于宽松,加之未来几个月是水电发电量不断增长的季节,在此背景下,二季度动力煤市场振荡下跌的概率较大。

由于煤炭行业不再实施276个工作日制度,预计未来几个月原煤产量将有所增长,动力煤市场供应趋于宽松,加之未来几个月是水电发电量不断增长的季节,在此背景下,二季度动力煤市场振荡下跌的概率较大。

1 原煤产量仍受其他因素制约

图为我国煤炭市场供应概况

在临近取暖季结束之际,煤炭市场普遍预期“330个工作日”制度将延续至2017年全年,原煤供应有望较去年同期出现增长。3月初,国家发改委公开表示,2017年已没有必要大范围实施煤矿减量化生产措施,证实了上述预期。具体来说,先进产能煤矿和生产特殊紧缺煤种的煤矿原则上不实行减量化生产措施;煤炭调入数量多、去产能后资源接续压力大的地区,由所在地省级政府自行确定是否实行减量化生产措施,国家不做硬性要求;其他地区非先进产能是否实施和如何实施减量化生产措施,有关部门将根据煤炭市场情况,结合煤炭供需区域、布局、运输、品种和季节性需求等因素统筹考虑。近日,山西省也确认煤炭行业今年不再实施276个工作日制度。

然而,受维稳工作、安全生产检查、环保督查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原煤产量并没有如期增长,2017年一季度原煤产量8.09亿吨,同比小幅下降0.3%。3月主产地煤矿复产率偏低,产地煤炭库存被快速消化,动力煤现货供应出现短暂紧张态势,动力煤现货价格大幅上涨,并从坑口一直转导至港口。现货价格上涨使得动力煤期货1705合约基差扩大至60—70元/吨,期现套利的理论收益率达到10%,这刺激1705合约的主力多头席位积极增仓,做多的逻辑主要是修复不合理的基差。在其他品种纷纷移仓换月的时候,动力煤期货近月5月合约的持仓量反而出现增长,价格也持续走高,令市场担忧5月动力煤期货是否会出现巨量交割风险。

进入4月,复产的煤矿陆续增多,加之有关部门督促保障电煤供应和加快电煤外运,动力煤现货市场开始回调。虽然动力煤近月5月合约的基差依然为正数,但是基差减小的预期促使主力多头席位减仓,动力煤1705合约巨量交割警报得以解除。直至4月中旬,动力煤期货市场才终于完成了移仓换月,1709合约取代1705成为持仓量与成交量最大的合约。

由于预计未来几个月原煤产量将有所增长,动力煤市场供应趋于宽松,动力煤远月1709合约的表现明显弱于近月合约。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煤矿生产事故依然较多,而且从3月开始至今年年底,国家安监总局将对全国所有煤矿及其上一级公司进行全面安全“体检”,严厉打击煤矿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一旦出现事故或查出安全隐患,停产整顿不可避免。在安监部门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下,建议谨慎关注原煤产量的恢复情况。

图为我国原煤产量当月值(单位:万吨)

2  一季度煤炭进口量大增

图为我国煤及褐煤进口数量当月值(万吨)

今年一季度,我国煤炭进口量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同比大幅增长的火热情景。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7年1—3月,我国进口煤及褐煤6471万吨,同比增长33.5%;出口煤及褐煤245万吨,同比下降12.1%。其中,1月我国进口煤炭2491万吨,同比增长63.6%;2月进口煤炭1768万吨,同比增长30.6%;3月进口煤炭2209万吨,同比增长12.2%。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内贸煤价格上涨,进口煤的价格优势重新凸显,这可能是进口煤数量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

进口煤数量增长表明贸易商依然活跃,海外煤炭供应相对充裕,进口煤依然是沿海动力煤市场供应的有效补充。印尼、澳洲、蒙古、朝鲜和俄罗斯是我国煤炭进口的主要来源地。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