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以时间换空间 油脂节前显疲态

以时间换空间 油脂节前显疲态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1日10:4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油脂类呈现疲态,即使短线出现反弹,但也未能有更强的走升动力,预计春节前这种态势将持续。

近期油脂类呈现疲态,即使短线出现反弹,但也未能有更强的走升动力,预计春节前这种态势将持续。

棕榈油市场供应仍偏紧

棕榈油季节性产量下降周期延续,供应偏紧继续支持其偏强运行。调查显示,去年12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可能下滑8%,库存下滑3%。而在1月10日的MPOB月度报告中,去年12月棕榈油产量为147万吨,较11月环比下滑6.4%,库存为166.5万吨,虽然均高于市场此前的预期,但就绝对数值而言,棕榈油库存恢复缓慢,处于六年来同期的最低水平。整体上,供应偏紧,将继续支持棕榈油期价偏强运行。此外,中印对于棕榈油需求的恢复预期也在增长。

美豆近期走势相对不那么乐观,南美天气缺乏太多生长威胁,空气升水缩减,美豆徘徊在1000美分/蒲式耳关口,走势偏弱。美国农业部将于周四发布1月份供需报告。路透社对分析师的调查显示,预计此报告中2016年美豆产量为43.74亿蒲式耳,略高于美国农业部12月份预测的43.61亿蒲式耳。分析师的预测范围为43.06亿到44.2亿蒲式耳。分析师平均预计2016/2017年度美国大豆期末库存为4.73亿蒲式耳,低于美国农业部12月预测的4.8亿蒲式耳。分析师的预测范围为4.07亿到5.15亿蒲式耳。这份报告整体可能会继续反映美豆出口好于此前预期的影响,但是由于南美天气升水弱化,以及美豆出口高峰回落,或难以对市场形成有利支持。后期需关注天气变化的影响,以及巴西收获进度和阿根廷洪涝形势。而美豆油近期跟随美豆波动为主缺乏更多主动强势因素支持。

从豆油棕榈油关系的角度来看,FOB价差缩小至50美元/吨以内,棕榈油贸易优势弱化,极易受到豆油走势的影响,主动性减弱。

采购料放缓

随着油脂油料大量到港,国内植物油市场整体供应较上月同期改善。棕榈油港口库存回升至35万吨附近,需求清淡。大豆到港增多,开机压榨率较高,豆油走货相对较好,但已经不再出现库存的持续回落而逐渐回稳。菜油阶段性供应改善最为显著,菜籽压榨增多,菜油商业库存回升显著,加上拍卖菜油逐渐入市,供给改善明显。而且随着节日临近,采购料会逐渐放缓,加上临近节前资金面紧张预期仍存,很可能会影响到后期的表现。

展望后市,油脂节前振荡走势延续,甚至也可能因利多缺乏,受美盘走势拖累出现阶段性调整。不过,由于棕榈油供给偏紧格局和后续需求改善,下行空间仍可能相对有限,以时间换空间,节后仍有进一步带动油脂类走强的可能。(方正中期)

[责任编辑:山晓倩]